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推进西部大开发 促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开西部开发工作座谈会强调
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西部大开发
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开西部开发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中占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努力开创西部地区发展新局面。

    曾培炎指出,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现实的重要工作,七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下,西部大开发取得显著成效,西部地区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西部大开发给西部地区各族人民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很大的实惠。同时应当看到,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与全国的差距仍然较大,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曾培炎强调,当前西部大开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导重点区域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当前,要抓紧落实农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快建立城镇低收入居民廉租住房制度,完善退耕还林后续扶持政策,进一步研究实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措施,促进西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四川期间,曾培炎在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蒋巨峰陪同下,考察了高科技企业和服务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西部军工基础和科研力量集聚的优势,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发挥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和物流潜力大的优势,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生产和生活服务业,使服务业尽快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部署,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资源节约和污染治理力度,切实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西部地区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八届西博会成都开幕 吴仪发来贺信曾培炎出席

    24日晚,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新世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宣布西博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曾培炎会见出席第八届西博会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4日在成都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一行。曾培炎说,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引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各领域交流日益深化,中老关系稳步发展。

***************西部大开发***************

资料图片:西部大开发迈出新步伐

中办国办印发进一步加强西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中组部负责人:努力开创西部地区人才工作新局面

    现有人才是西部大开发的主力军。抓好西部地区人才工作,首先必须把这块人才资源盘活,把他们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的方针,把打造事业平台作为稳定、用好人才的关键来抓。

资料图片:西部大开发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负责人:欢迎外资投向西部6产业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提倡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希望外资能够跟我们国内的优势企业一起,共同来抓住这个机遇。第一,能源及化学工业。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资源以及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又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能源开发。第二,西部优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吸引外资参与西部优势矿产资源的开采,特别是深加工。第三,西部特色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业。大家都知道,中国最好的牛奶、最好的糖、最好的水果、最好的烟草都在西部,但是目前开发出的农副产品中能够占领市场、受到国际国内欢迎的知名品牌,还不是很多,这方面潜力很大。第四,装备制造业。第五,高技术产业。第六,旅游及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产业。

马凯强调:西部大开发地位没有下降而是更加重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马凯7日表示,在实施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新形势下,西部大开发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要对此进行再认识、再提高。

西部大开发温度不降 力度进一步加大

    刚刚在西安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息:西部大开发非但没有降温,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在本次“西洽会”期间召开的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上,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马凯表示,在实施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新形势下,西部大开发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要对此进行再认识、再提高。

 
 
 相关链接
· 曾培炎24日在四川成都会见老挝副总理宋萨瓦一行
· 曾培炎会见出席第八届西博会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
· 第八届西博会成都开幕 吴仪发来贺信曾培炎出席
· 国务院召开西部产业发展会议 曾培炎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