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刘云山祝贺对商务印书馆迎来110年华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迎来110年华诞
李长春、刘云山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曲志红)创建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迎来自己110周年华诞。这家百年老店,在改革开放、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创造了新的传奇。“我们是文化建设者,而不仅仅是商人;我们提倡实事求是,而不是夸张和误导;我们提倡社会责任,而不是攫取社会财富;我们提倡首创精神,而不是盗取他人成果;我们培育名牌,而不是捕捉猎物”——今天,他们以这种朴素而诚恳的态度再次表达了“做有良知的出版人”的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向商务印书馆建馆110周年表示祝贺。

    李长春在贺信中说,商务印书馆诞生百年以来,以“开启民智、昌明教育、普及知识、传播文化、扶助学术”为宗旨,为促进民族觉醒、提高国民素质、繁荣学术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商务印书馆坚持以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发挥品牌优势,出版更多优秀图书,赢得读者,赢得市场,成为国内外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大型知名出版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

    刘云山向商务印书馆创建110周年表示祝贺时指出,商务印书馆是我国出版业中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独具特色的品牌,是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生力军。希望以创建11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和人才意识,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强管理,不断做大做强,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许嘉璐、顾秀莲、罗豪才等也来信来电祝贺。

    作为我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110年来,商务印书馆一直致力于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翻译引进海外先进文明。至今,他们已为读者奉献了以学术著作为主的近5万种出版物,在海内外拥有亿万读者。  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商务印书馆坚持深化改革,着力促进发展,努力维护和发扬前辈开创的出版优势,进一步强化语文辞书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两大传统出版项目,使语文辞书和汉译学术名著两大品牌长盛不衰。与此同时,商务紧跟时代潮流,主动应对信息时代出版发展的新需求,积极开拓新的出版领域,不断延展商务百余年出版事业的辉煌,构筑商务文化出版的新版图。据统计,近10年来商务印书馆出版图书7000余种。其中,《新华字典》第10版、《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故训汇纂》《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6版、影印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第10辑,以及商务印书馆文库、《英语世界》《中国学术》等期刊,都成为市场上畅销又长销的精品出版物。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100余次。  任继愈、冯其庸、汝信、何兆武、裘克安、潘汉典、陆俭明、范岱年、吴宗济、李平沤等首都文化、教育、出版、新闻界知名人士,海内外合作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友好人士,香港和台湾两地商务印书馆的同仁以及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集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等700余人参加了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商务印书馆110周年纪念会。

 
 
 相关链接
· 李长春观看儿童剧《安徒生》
· 李长春会见秘鲁客人
· 李长春会见阿尔科塔为团长的秘鲁多党议员代表团
· 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建院30周年 李长春致信祝贺
· 李长春参观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 李长春在湖南考察强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