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治理择校乱收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全国规范城市义务教育收费工作交流会上强调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从根本上治理城市择校乱收费

    新华社沈阳6月9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6月9日在沈阳出席全国规范城市义务教育收费工作交流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治理城市义务教育乱收费。

    陈至立说,治理城市义务教育乱收费是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也是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目前,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已免收学杂费,农村“上学贵,上学难”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城市义务教育中仍存在一些不规范收费尤其是择校乱收费问题,群众意见较大,要花大力气加以整治。

    陈至立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从根本上解决择校乱收费的问题。一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投入要向薄弱学校倾斜,使各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大致均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二是严格收费管理制度,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通过设立助学金、减免费用、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方式,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全日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并完成学业;确保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公办学校就读能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的待遇。她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早规划并逐步将城市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在辽宁,陈至立还到东北育才学校和沈阳市第158中学进行调研,并与宏志班师生进行座谈,鼓励宏志班学生珍惜关爱,立志成才,努力奋斗,报效祖国。她对辽宁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6年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国务委员陈至立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教育部发布二ΟΟ六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教育部网站7日公布《二ΟΟ六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各级教育规模持续增长,入学机会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配置水平有所提高,非义务民办教育发展尤为迅速。

    公报显示,到2006年底,实现“两基”验收的县(市、区)累计达到2973个(含其它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05个),占全国总县数的96%,“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27%,其中男女童净入学率分别为99.25%和99.29%,女童高于男童0.04个百分点。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
“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国发〔2007〕14号)

 
 
 相关链接
·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确保中部地区中小学生免费就读
· 关于对九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督查的公报
· 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 义务教育学杂费免收使河北农民教育负担大幅下降
· 广东5年内将投入300亿元 城乡义务教育都将免费
· 路甬祥强调:全社会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