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坚持不懈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 再接再厉
坚持不懈地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视频]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12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任务,审议《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三年多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有了良好开端,初步奠定了基础,并积累了经验,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城乡面貌变化很大。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抓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和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加大对东北大型灌区、农田水利、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的支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东北西部干旱问题。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养殖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动以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为重点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大力推进装备自主化。积极推动以能源、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三是积极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大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入做好经济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培育和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四是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严格控制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特别要保护好松花江等主要江河的水环境。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黑土区水土保持和沙地、盐碱地治理等工程建设。五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森工企业、国有林场改革,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努力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是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着眼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积极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出席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工作座谈会

    2004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沈阳召开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曾培炎:优化结构 提升质量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来到辽宁沈阳、抚顺,就装备制造业发展、采煤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等进行调研。

    曾培炎在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陪同下,参观了沈阳装备制造业展览,考察了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阳鼓风机、沈阳飞机、沈阳航天新乐等装备制造企业。他说,辽宁省和沈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积极探索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新思路、新体制、新举措。经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转换机制,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短短几年中,企业规模实力迅速提升,自主创新成效显著,经济效益明显增强,有力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为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首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区9日正式挂牌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命名沈阳市铁西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9日上午正式揭牌,从而使铁西成为我国首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区。

    铁西工业区由铁西区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现有工业企业3500多户,是装备制造业的聚集区。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该区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整体搬迁改造,靠工业立区、服务业强区、科教兴区。如今,工业区214户企业整体搬迁改造,10万职工转变身份再就业,引进一大批国内外投资者,城市功能也得以进一步完善。

东北振兴三年评估报告:三省发展加快 后劲增强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23日发布《东北振兴三年评估报告 》,就2004年至2006年三年来,东北三省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投资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国企改制、装备制造业、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依然存在的一些影响长远发展的问题,以翔实的数据一一作了客观的分析和评估,展现出一幅东北振兴三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全景图。

    报告说,以2003年10月下发的《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标志,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已经三年多了。实施振兴战略以来,东北三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步伐加快,对外开放度提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业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2004年至2006年的三年,是东北三省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 ……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对太湖水污染防治作批示 曾培炎提出要求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颁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等
· 温家宝在陕西考察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