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2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至立说,当今世界,生物科技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产业革命,生物产业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世界经济中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中国已将发展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列入国家有关发展规划,安排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三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部署了一批生物技术研究和攻关项目。“十一五”时期,中国将初步形成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标准体系、生物安全保障体系、产业组织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实现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目标。

    陈至立强调指出,中国将着重发展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生物技术和产业;进一步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生物技术研发队伍,建立高水平研究基地;建立若干产学研战略联盟,使更多的企业成为生物科技创新的主体和发展生物产业的主力军;大幅度增加政府对生物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和吸引企业、社会资金投入生物技术研发及生物产业。陈至立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生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促进世界和谐与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的主题是“发展生物技术,引领生物经济”。大会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6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就当前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的众多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这次大会还集中展示了我国生物技术领域500多项新技术和近100项“十五”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个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P53注射液、世界上第一个上临床的SARS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治疗性乙肝疫苗和艾滋病疫苗等。

    这次大会由科技部等14个部门、天津市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共同举办,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举行 刘燕华出席并讲话
· 首届国际生物经济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陈至立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