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车 考察动车组列车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在考察动车组列车运行情况时强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铁路运输安全服务水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车,考察了动车组运行情况。他强调,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和动车组投入使用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坚持安全第一,加强运输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快捷、便利的铁路运输服务。

    曾培炎听取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关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运用的汇报,询问了动车组列车的设备制造、运输组织、线路质量、司机技能等情况,并慰问了列车工作人员。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铁路提速和动车组工作。近年来,铁路系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和路情的客运专线技术平台,实现了重载货车的批量化生产。尤其是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初步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主要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次引进技术起点高,成本低,受益面大,国产化率逐步上升。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技术装备的适应性。

    曾培炎强调,发展高速列车,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搞好政策协调,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推进重大装备技术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发。坚持面向市场需求,依托重大项目,围绕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先进的高速列车和客运专线,不断提高我国铁路现代化水平。

    曾培炎指出,近些年来,铁路多次提速运行,运输安全基本稳定。在动车组投入运行、列车速度更快、行驶密度更大的情况下,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责任,完善规章,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要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服务标准,合理布局站点,完善保障设施,健全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运输服务需求。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负责人陪同了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资料图片:4月18日,乘坐上海开往苏州的D460次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铁路第6次大提速实现平稳过渡 动车组受普遍欢迎

    实现良好开局的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截至6月18日18时平稳度过为期两个月的提速过渡期,为确保提速安全持续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第六次大提速实施两个月以来,全国铁路客货运量呈现大幅增长,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4月18日至6月18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18亿人,同比增长4.7%。动车组列车目前日均开行286列,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全程席位利用率达118.6%。

铁路部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打造动车组优质品牌

    作为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一大亮点,“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和关注。全路各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客运服务人员使用新设备的熟练程度,全面提高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打造动车组优质品牌。

    新运行图的实施进一步带动了客运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的转变。伴随动车组的开行,铁路推出了专窗售票、专区候车、专用通道等服务,创新了动车组保洁、餐饮服务机制,初步建立了动车组服务标准体系,树起了新的客运品牌。

 
 
 相关链接
·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 长36公里|曾培炎致贺信
· 曾培炎出席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电视电话会议
· 中国国际环保展览21日在京开幕 曾培炎致信祝贺
· 曾培炎:狠抓节能减排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曾培炎:全民动员 节能减排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 曾培炎:优化结构 提升质量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