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强调:促进西藏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在西藏自治区考察调研时强调
加强基础 保护环境 发挥特色 造福人民
促进西藏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

    7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西藏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资源节约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曾培炎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政府主席向巴平措陪同下,考察了拉萨、林芝等地生态环境保护、水电开发工程、特色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以及农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并搭乘列车从拉萨到格尔木考察了铁路沿线生态保护、运行和治安管理等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全国大力支持下,西藏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明显,社会稳定得到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的时期,为祖国边疆繁荣进步和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培炎指出,西藏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实施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持西藏的特殊政策,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有关文件的精神,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一是打好基础,继续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西藏发展的后劲。二是保护环境,建设好祖国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持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三是发挥特色,支持和引导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培育边疆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四是造福人民,加快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是维护稳定,认真做好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建设和谐西藏、平安西藏。

    在格尔木,曾培炎还听取了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宋秀岩有关工作的汇报。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曾培炎: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用好管好青藏铁路

    7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考察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情况,并主持召开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通过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国家验收。他强调,要认真总结青藏铁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努力使青藏铁路运营管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列进藏列车驶经昆仑山冻土区(6月13日摄)。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西藏严禁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勘查矿产

    今后若在西藏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必须先编报《矿产资源勘查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此前已经办理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或延续)的矿产勘查项目,必须补做《矿产资源勘查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报自治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彻底关闭位于禁止探矿作业区域内的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对没有按照勘查实施方案或勘查设计进行作业、《矿产资源勘查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未经审查批准、未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的勘查项目责令限期整改或关闭。

    西藏300多处景点可供旅游者游览

    西藏拥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珠峰等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羌塘自然保护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自然保护区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江孜和拉萨,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日喀则、山南、林芝地区相衬托,辐射那曲、阿里和昌都地区的旅游资源利用格局。

 
 
 相关链接
· 曾培炎: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用好管好青藏铁路
· 曾培炎致信祝贺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召开
· 全国水运工作会召开 曾培炎对水运工作作出批示
· 曾培炎在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会上讲话
· 曾培炎乘坐D415次列车 考察动车组列车运行情况
· 曾培炎:统一部署精心实施 查清各类土地利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