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会议
 
回良玉主持防总紧急办公会议部署淮河减灾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21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办公会议
进一步安排部署淮河防汛抗洪减灾救灾工作
决定启用蒙洼蓄洪区进行分洪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6月29日以来,淮河流域出现了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过程,淮河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自2003年以来再次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王家坝断面水位于7月10日11时达到29.38米,超过保证水位0.08米,且仍在继续上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7月10日上午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办公会议,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与淮河防总和河南、安徽、江苏防指进行紧急会商,全面分析淮河的雨情水情和水利工程情况,决定启用蒙洼蓄洪区分蓄洪水,并对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减灾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

    回良玉指出,当前淮河防汛正处于关键时刻、紧要时期。启动蒙洼蓄洪区,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洪、群防群控的方针,坚持蓄泄兼筹、兼顾上下游、反复权衡利弊作出的审慎决策。沿淮各地要认真执行调度命令,组织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切实加强堤防的防守和险情的排查,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努力夺取淮河防汛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回良玉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淮河流域严重的汛情灾情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抗洪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及时启动Ⅰ级响应,加强预测预报,科学指挥调度,指导各地做好相关工作。沿淮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中央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解放军、武警官兵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努力减轻了灾害损失。

    回良玉要求,淮河流域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要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加强检查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二要强化科学调度,系统考虑淮河防洪工程运用时机和运用方案,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错峰作用,做到“拦、分、蓄、滞、排”合理安排。三要强化堤防防守,确保淮河干流和重点地区防洪安全,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要重点巡查防守;抢险队伍要随时待命,抢险物料要储备充足,保证应对各种突发险情。四要强化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分洪前要对蓄洪区内转移人员进行拉网式检查,保证不遗漏一人,确保分洪过程中的人员安全。五要强化协调配合,淮河防总要加强统一指导和协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通力合作,特别要加强与军队、武警部队的联系,军民联防,团结抗洪。六要强化抗灾救灾,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尤其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区不发生疫病流行。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生产自救,安排好倒塌民房和水毁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三求
· 回良玉主持防总会议果断启用蒙洼蓄洪区分蓄洪水
· 回良玉9日在中南海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