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尽管中国和毛里求斯相距遥远,但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发展两国关系,视毛里求斯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向前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中毛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进一步加深中毛互信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中方建议:保持双方高层交往势头,密切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之间的友好交流;扩大贸易规模,拓展在轻工、纺织、农业、渔业和转口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

    温家宝对毛方多年来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温家宝指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离不开非洲的稳定与发展。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模式的权利,全面落实对非援助承诺,帮助它们提高自主发展及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多年来,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了无私的援助。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又宣布了加强中非合作的八项措施。目前,中方正在认真落实有关承诺,努力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让非洲国家和人民从中受益。

    拉姆古兰表示,毛里求斯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毛中建交35年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友好与合作不断加深,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以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毛里求斯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毛里求斯的领土主权和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求斯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拉姆古兰总理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视频:温家宝与毛里求斯总理举行会谈

    毛里求斯总理抵京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白洁)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毛里求斯总理纳文钱德拉·拉姆古兰9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将与拉姆古兰举行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除北京外,拉姆古兰还将访问上海、安徽合肥和浙江杭州。

    毛里求斯希望中国企业加强对毛里求斯的投资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 孙侠)正在中国访问的毛里求斯总理纳文钱德拉·拉姆古兰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毛里求斯投资促进研讨会上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各个领域加强对毛里求斯的投资合作。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约与英国新任首相布朗通电话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韩国国会议长林采正
· 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
· 胡锦涛温家宝多次对水运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