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亲切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温家宝亲切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家,看望这位曾经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中有过突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我来看看您。大家都很想您。”8月3日下午3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家,看望这位曾经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中有过突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你一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谦虚谨慎,勤勤恳恳,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对科学精益求精,是科学家的榜样,也是年轻人的榜样。”落座后,温家宝拉着83岁的朱光亚的手,对这位相识20多年的中国科协原主席给予高度评价。

    “不敢当。”不善言辞的朱光亚微笑着说。

    “您在中国科协那些年非常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组织青年科学家讨论会,一年一次。”温家宝将思绪从往事拉回现实,“‘八一’建军节刚过,前几天中央召开的大会您没去,但是大家都记着您,您给‘两弹一星’做过很大贡献。”

    朱光亚双眼含泪,仅仅握住温家宝的手。

    朱光亚的秘书从旁边递过一份材料,“总理,这是朱老写给您的建议。”

    “《关于当前科技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温家宝伸手接过材料,逐字念着标题,目光随着文字往下走:“‘充分发挥重大科技专项的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军民科技之间的协调结合’、‘真正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人才制度’……都抓住要害了。”

    “提供给您参考。”

    “很有用。”

    温家宝和朱光亚仅仅地握着手,良久没有松开……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何泽慧家,看望这位93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曾经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3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曾经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下午3时30分许,温家宝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何泽慧家,送上一盆美丽的蝴蝶兰。

    对总理的来访,满头银发的何泽慧并不惊讶。两年前,温家宝曾在中秋节登门看望她,临走时和老人约定再来。

    “既然约好了,我就来了。”温家宝在何泽慧家狭窄的客厅坐下。环视四周,他说 :“三强在世时,就是这个屋子……他很朴实、认真,您也是一样。”

    回忆起往事,客厅里充满浓浓的暖意。当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何先生年龄时,何泽慧回答“才93”,室内的人们不由都笑了起来,气氛更加融洽。

    温家宝再次提起这间屋子:“三强不在以后,我想过,通过组织给您换个屋子……”

    “这里有好多记忆……”何泽慧的女儿、北京大学教授钱民协接过话茬。她告诉总理,父母从1955年起就住在这套房子里,迄今已逾半个世纪。

    “我知道,坐在这里就想起很多事来。”温家宝说,“这里留下了记忆,也留下了精神。钱三强和您,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也不会忘记。”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何泽慧的生活情况,嘱托钱民协照顾好老人,也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希望明年看您时仍然这么健康。”

    “一定会的,说不定身上坏的东西都修好了呢。”何泽慧幽默地说。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钱学森家,看望这位96岁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是我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6岁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是我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下午4时许,温家宝来到钱学森家。两年前总理看望钱老的时候,他当面向总理提出了两条意见:一是大学要培养杰出人才;二是教育要把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结合起来。

    “您上次说的两条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温家宝告诉半坐在病床上的钱学森:“我每到一个学校,都和老师、同学们讲,搞科学的要学点文学艺术,对启发思路有好处。学校和科研院所都很重视这个观点,都朝这个方向努力。”

    “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钱学森很有信心地说。

    “您讲的话我都记住了。您这次讲得比上次又要深一些。我们要超过发达国家,就要在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上下功夫;就要重视教学的综合性,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只要坚持下去,一年看不出效果,几年后总会有效果。”温家宝的话语,坦率而坚定。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解放军总医院,为季羡林祝寿。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的96岁寿辰。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四次看望这位精通多种语言的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的96岁寿辰。下午4时30分左右,温家宝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康复楼,为他祝寿。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四次看望这位精通多种语言的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

    干净整洁的病房里,摆放着温家宝赠送的君子兰。“您送给我的手写的《牛棚杂忆》很宝贵,字工工整整,非常认真,一丝不苟。”温家宝告诉身着红色中式绸装的季羡林,“我每次来都深得教益,去年咱们谈的‘和谐’,您提出人要自身和谐,我向中央作了反映,中央全会决定里就吸收了您的意见。”

    看到季羡林精神不错,每天坚持写点东西、听人读报纸,而且乐观坚信自己能活到茶寿108岁,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最近,我看您讲良知、良能。我认为,这是知和行的统一观,也是人的品德和能力的统一,这个思想很深刻。”

    温家宝说:“我喜欢看您的散文,讲的都是真心话。您说自己一生有两个优点:一是出身贫寒,一生刻苦;二是讲真话。对吧?”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但说出来的话一定是真话。”

    “我快一百岁了,活这么久值得。因为尽管国家有这样那样不可避免的问题,但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

    “我们做的不够,还要多努力,把工作做好。您也要把身体保重得更好,多看些年。”

    温家宝谈起季老送给他的一篇文章《泰山颂》。温家宝说“写得很好。文章感人,而且有气势。您大概从小就对泰山很喜欢?”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山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对,这篇文章实际上就是民族颂。”温家宝表示赞同。

    “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季老饶有兴致地说。

    “对,季先生讲的就是民族精神。”

    病房里,宾主相谈甚欢。临走时,温家宝真诚地嘱托季老保重身体。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深情的问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季羡林纪实

    2006年8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解放军总医院病房看望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并对季羡林95周岁生日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季老,我看您来了。”6日上午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病房,就紧紧握住季羡林先生的手说:“今天是您95岁生日,我向您表示祝贺。”

    温家宝送来一盆枝繁叶茂的君子兰,向这位学贯中西、笔耕一生、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表示敬意。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精通英语、德语、梵语、吠陀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还能阅读法语、俄语书籍。他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

    2005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亲切看望我国杰出的科学家、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的钱学森先生。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2006年11月24日,李政道教授从事物理研究六十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这是研讨会开幕时,温家宝总理同李政道(左)教授和朱光亚院士手握手一同走上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温家宝总理亲切看望何泽慧院士、张秉贵家属

    “今天是中秋节,我来看看您。我惦记您,也怀念三强同志。”2005年9月18日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迈进钱三强夫人、何泽慧院士位于中关村的家,就握住了这位91岁老人的手。

    1992年去世的钱三强,是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其夫人何泽慧是我国最早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的女科学家,她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夫妇俩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谢谢你。这么忙,还来看我。”走进简朴客厅,满头银发的何泽慧拉着总理在老式沙发上坐下。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考察北京农产品市场:保供应 维护物价稳定
·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促进生猪生产和稳定供应工作
· 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温家宝出席并讲话
· 温家宝:中国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高度负责的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 温家宝出席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