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考察引青济秦供水工程强调保障城市饮用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考察秦皇岛市引青济秦供水工程时强调
要努力提高城市饮用水保障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0日考察了秦皇岛市引青济秦工程工地和水源地保护情况,并听取了秦皇岛市城市供水工作的汇报。曾培炎指出,城市饮水保障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必须放在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位置。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城市饮用水保障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曾培炎充分肯定了秦皇岛市在保障城市供水所做的工作。他强调,秦皇岛是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坚决的措施,把城市供水体系建设好。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把秦皇岛水源地保护好,确保今年暑期和今后的供水安全。二要完善应急措施和预案。落实供水监测检测值班制度,扩大监测范围,增加重点监测断面和监测频次,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强化水厂处理措施,改善安全供水条件,防患于未然。三要落实责任。地方政府要对供水保障全面负责。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指挥,将供水保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四要标本兼治。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制订洋河水库、桃林口水库等引用水水源地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的综合规划,进一步完善各项治理措施。加快引青济秦东线对接工程建设进度,逐步培育备用水源地,从根本上解决秦皇岛市供水保障问题。

  河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为切实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对下一步普查工作做出了部署。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曾培炎副总理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7年6月11日)

    前不久,由于太湖贡湖蓝藻暴发等原因,引起水源地水质污染,严重影响无锡市近百万群众的正常生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专门做出重要批示。经过江苏省及无锡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次事件得以及时化解,供水已经恢复正常,但防治太湖水污染绝不可掉以轻心。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总结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经验教训,坚决防止饮用水水源再次被污染,并研究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污染问题。刚才,专家代表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负责同志分别做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谈了意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曾培炎在江苏出席节能宣传周活动
强调全民动员 节能减排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6月10日,正在江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出席了当地举办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他强调,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不仅是缓解能源约束矛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手段。要全民动员、常抓不懈,从建设、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扎扎实实搞好能源节约,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

    曾培炎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场,观摩了节能展览和宣传板牌,并与在场干部群众、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他说,要以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加大节能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大节能知识、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力度,努力把节能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今年夏天,政府机关和各类公共设施要带头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6度及以上,带头使用节能型产品;提倡居民家庭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更多地使用节能型灯具、节能型家电。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加强监测预警 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曾培炎:中小企业要加快创业创新 坚持科学发展
· 曾培炎: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用好管好青藏铁路
· 曾培炎副总理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上的讲话
· 曾培炎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