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做好新学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扎实做好新学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工作

    新华社昆明8月14日电(记者杨跃萍)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云南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新学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送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8月11日至13日,陈至立考察了云南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她对云南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陈至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今年新学年起,又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新的奖助学金政策,受助学生比例将大大提高,覆盖20%以上的大学生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落实好这些重大政策措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

    陈至立强调,新学年开学在即,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助学政策落实好。她说,新的资助政策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学校要共同努力,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助学管理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资助经费到位。二是各学校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和管理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完善的学校助学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助学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进一步做好学校所在地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还要大力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四是各高校要继续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生源地政府要积极采取措施,疏通求助渠道,通过困难补助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解决好入学路费等问题。同时,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引导学生艰苦奋斗、立志成才。

    陈至立在考察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时强调,国家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和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补助标准,扩大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范围。各地要切实落实农村中小学预算制度的各项要求,强化财务管理,规范经费使用,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陈至立会见攀登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队员
· 陈至立出席全国射击项目2008年奥运会组队选拔赛
· 陈至立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扫盲事业
· 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一行
· 陈至立出席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十周年庆祝会
· 袁隆平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陈至立与袁隆平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