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精心培养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主持召开座谈会议强调
加强指导 精心培养
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16日主持召开座谈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温家宝总理7月23日的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精心培养,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陈至立说,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认真组织,狠抓落实,2007年免费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源充足,质量较好,农村考生比例明显增加,生源结构得到改善。实践证明,国务院关于在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的决策完全正确、深入人心,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同。

    陈至立指出,教育工作教师为本,教师的质量决定教育的质量。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关系我国教育的长远大计,有利于培养大批优秀教师和提倡教育家办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为一批乐教适教的学生开辟宽阔的成才道路;有利于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的质量;有利于部属师范院校积累试点经验,发挥示范效应,提升学校声誉;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陈至立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要加强入学教育,进行深刻的理想信念和师德教育,增强学生从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二是要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配备最好的师资力量,选拔优秀教师和名师授课,为师范生提供高质量教学。三是深化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系统研究教师教育改革问题。创新教师培养模式要同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结合,同实践教学相结合,同学科最新成果相结合,同基础教育教学法改革相结合。同时要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四是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教师教育创新与教学平台,直接服务于教师教育,服务于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她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决定精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

    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陈至立: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切实落实反兴奋剂条例
· 陈至立强调做好新学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 陈至立会见攀登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队员
· 陈至立出席全国射击项目2008年奥运会组队选拔赛
· 陈至立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扫盲事业
· 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