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人大表决通过反垄断法 胡锦涛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共分为8章57条,包括:总则、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对涉嫌垄断行为的调查、法律责任和附则。

    为了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包括: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反垄断法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反垄断法明确,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履行以下五大职能:研究拟订有关竞争政策;组织调查、评估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并发布评估报告;制定、发布反垄断指南;协调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职责。

    此外还规定,国务院规定的承担反垄断执法职责的机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依照本法规定,负责反垄断执法工作。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推动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胡锦涛与霍华德通电话|接受八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 胡锦涛在北京接受德国等八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 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通电话
· 胡锦涛:充分认识金融重要性 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 外交部介绍胡锦涛访澳大利亚并出席APEC会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