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茹科夫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9月3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召开,正在俄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至立(前左)与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前右)在会议期间共同签署《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纪要》。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9月3日电(记者卢敬利)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正在俄访问的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至立与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会议。

   陈至立在发言中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快速发展。特别是人文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活动异彩纷呈,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推动两国人文合作,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为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茹科夫表示,目前,双方正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各项合作对两国关系全面健康发展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会议宣布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更名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等领域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同意将中俄“国家年”人文领域重要活动机制化,进一步推动人文领域的各项合作。

    会议结束后,陈至立和茹科夫共同签署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纪要》。

  当天下午,陈至立和茹科夫还共同出席了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开放的中国艺术展”和“中国印--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开幕式。当天,陈至立会见了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双方出席了奥运火炬接力合作服务协议签字仪式。之前,陈至立还考察了圣彼得堡市奥运火炬传递路线、上海市在圣彼得堡投资建设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像落成和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陈至立是9月1日抵达圣彼得堡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