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第20届莫斯科书展等“中国年”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9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代表中国政府向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送《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当日,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开幕,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此次为期6天的书展。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记者卢敬利)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委员、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副主席陈至立5日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国际图书展开幕式。这是俄罗斯“中国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陈至立在致辞中说,根据中俄两国元首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去年和今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加深了政治互信,促进了务实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今天,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的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顺利揭开序幕。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俄罗斯读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对改革开放、和谐发展的中国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中国主宾国活动必将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加深友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

    9月5日,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中)与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共同出席莫斯科国际书展纪念邮票专门盖章仪式。当日,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开幕,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此次为期6天的书展。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梅德韦杰夫说,中国如今是公认的图书出版大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对中俄两国来说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相信如此规模和水平的图书展览必将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其后,陈至立和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国际图书展纪念邮票专门盖章仪式和中国政府向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书仪式并参观了中俄图书展区。

  当天下午,陈至立还出席了在莫斯科河北方码头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的另一项活动—“伏尔加河艺术之旅”起航仪式。

莫斯科书展吹来“中国风”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记者赵嘉麟)红灯笼、同心结、方块字——在5日开幕的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上,作为主宾国的中国,向俄罗斯各界人士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团体展示了别具魅力的东方风情。

    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中国展区分为出版社展区、奥运出版物展区、出版成果展区等6部分,173家出版单位展出的约2万册出版物被整齐地码放在展台上。巨幅展板上醒目地标出中方参展主题——“阅读中国书,了解中国人”。

    中国展区紧扣俄罗斯“中国年”主题,并专门展示了中俄两国出版的关于对方国家的书籍:既有20世纪50年代印刷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中文版苏联小说,也有近年来在俄罗斯颇为畅销的汉语学习教材。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委员陈至立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观了书展。陈至立代表中国政府,向俄罗斯国立图书馆赠送了一套共500册的《钦定四库全书荟要》。

    莫斯科1948中学10年级学生诺维科娃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已经学习了8年汉语,“通过阅读中文书籍,我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出席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开幕式
· 中国当代电影展在俄罗斯开幕 陈至立出席开幕式
· 俄总理会见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
· 孔子学院落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陈至立访俄参加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八次会议
· 陈至立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