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6日电(记者刘东凯、陈梦阳)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6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芬兰总统哈洛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拉脱维亚总理卡尔维季斯、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等出席会议。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从今年开始,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夏季年会,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目光,也表明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温家宝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温家宝同时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温家宝介绍说,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前,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温家宝表示,我们对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势头充满信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把现代化建设大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而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绝不会改变,将会为各国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包括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主张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和企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致辞后,温家宝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以及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约2000人与会。

    此次会议定名为“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主要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竞争的新工具和新模式、新领军企业管理者能力、如何应对全球化机遇和挑战等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由施瓦布于1971年创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非赢利性民间国际组织,每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在达沃斯以外举行的全球性会议,将定期在中国大连、天津或其他城市轮流举办。今年会议中方协办单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为承办城市。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企业家代表
· 温家宝: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
· 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访华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会谈
· 川气东送工程31日正式开工 温家宝作重要批示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