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弘扬尊师重教传统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庆祝第23个教师节暨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强调
弘扬尊师重教传统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9月9日,庆祝第23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 两部门表彰模范教师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 教育部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 教育部表彰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高校辅导员等(名单)
· 教育部全国妇联表彰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名单)

    国务委员陈至立9日出席庆祝第23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8月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至立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她说,长期以来,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努力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表现出对广大学生、对祖国的真情挚爱,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

    陈至立指出,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与他们亲切座谈,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指导全党全社会更加重视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纲领性文献。各级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陈至立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更加关心和支持教师队伍建设,依法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地位和收入水平,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师队伍,坚定不移建设好教师队伍。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教育家。三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努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勇于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四是全社会要更加尊重教师,关心和支持教育发展与改革,理解和支持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探索与创新,大力宣传广大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育人的良好环境。

    教育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代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师名师奖获奖代表和首都师生代表7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9月9日,庆祝第23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在领奖。 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陈至立强调精心培养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国务委员陈至立16日主持召开座谈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温家宝总理7月23日的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精心培养,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陈至立:办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湖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1月18日至19日,陈至立在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代省长周强等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省第一师范专科学校、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汨罗市一中等学校,并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

庆祝教师节专题:

    9月7日,济南山东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的几十名学生在操场上组成一个心形,寓意师生间“心心相印”,向教师节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新华社发(陈长礼 摄)  

胡锦涛在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令广大师生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广大教育工作者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民教师的高尚精神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广大教师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9月4日,吴起县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喜笑颜开。当日,陕西省吴起县举行庆祝教师节大会,对全县教育战线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近年来,吴起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人均财力居陕西省第一,当地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了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的形成。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我国教育循序破解制约发展难题 力求让人民满意

    作为民生之基,教育一直是中国政府倾注心力的关键领域。我国教育事业在确立了国家战略优先发展的地位后,在内容、结构、投入等方面不断获得较大发展,循序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

周济:站在新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8月28日举行了2007年秋季开学典礼,第31期全国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及第28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同日开班。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周济指出,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条件更加坚实。不断提高普及义务教育的水平,农村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在改革中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切实加强改进德育,素质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系列教育“新政”实施 新学年校园充满新气象

    9月1日,安徽省怀远县淝河乡南海村中南小学的孩子在由民房临时改建的教室内上课。 当日,南海村中南小学开学。2007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仅次于1954年的特大洪灾,重灾区怀远县有243所学校受灾,2000多间校舍倒塌或成危房。为了保证新学期如期开学,当地政府腾出民房和村委会办公室作为学生教室。同时,县政府拨出专款抓紧维修、新建校舍。 新华社记者 葛如江 摄

    9月1日,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国家新资助政策全面施行、免费师范生走进大学校园、高中新课程改革范围再次扩大、集体舞将舞进中小学校园……随着一系列教育“新政”的实施,新学年的各地校园充满了新气象。

    国家新资助政策全面施行。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此后一个多月,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的多个配套实施办法一一出台。据了解,开学后,新资助政策体系将全部落实到位,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国家每年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到500亿元,每年将有约400万名大学生和1600万名中职学生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平均每100名大学生中,就有20多人可以获得资助。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陈至立6日出席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
· 陈至立强调精心培养努力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200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07年教师节活动安排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