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在北京会见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9月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查姆瑞克博士。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9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查姆瑞克博士一行。

    曾培炎首先祝贺该学会核电规范与标准中文版出版完成。他说,制订核电规范和标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既是对核电建设发展中技术和经验的总结,也是规范、指导核电行为、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国政府确定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同时高度重视核电安全和核电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美国核电规范与标准的引入,对于中国核电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曾培炎希望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吸收中方参与美方核电规范与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协助在中国建立得到授权的中方认证检验机构,为逐步完善核电标准化体系和世界核电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孙勤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阐述中国发展核能立场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17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51届常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一贯立场。

    9月1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51届常会上,代表们倾听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的发言。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51届常会当日在维也纳开幕,来自140多个成员国以及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会议,伊朗核问题是与会代表的关注焦点。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摄

    孙勤在介绍中国的核电发展情况时说,中国目前在役核电机组达到11个,总装机量达到910万千瓦。在加快核电工程项目建设步伐的同时,中国还加大了对高温气冷堆、快中子堆等核电未来技术堆型的前瞻性研究。目前,电功率20兆瓦的实验快堆正在加紧建设;电功率200兆瓦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开始部分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此外,中国还积极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革新型核反应堆和燃料循环国际项目”,并于去年11月正式加入了“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和“国际热核聚变堆”两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

中国代表说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在民用核能领域合作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1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全球核能伙伴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陈德铭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核能的和平利用,已经确定了核电发展技术路线以及核燃料闭合循环政策。他强调,核能的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在保障核安全并有效防止核扩散的同时,通过安全、经济、可靠的途径,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核能的和平利用。中国政府愿以开放和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多边和双边等多种方式加强和世界各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相关链接
· 曾培炎:提高信息化水平 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 曾培炎看望野外测绘职工强调实施好重大基础工程
· 曾培炎会见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权五奎
· 曾培炎:转变发展方式 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 曾培炎会见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德
· 曾培炎参观第八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