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在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动员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世界文明的理念
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
——吴仪副总理在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9月25日)

    国务院决定在上海专门召开全国性会议,请各省区市政府负责常务工作的负责人和部分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目的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举办世博会的重大意义,动员大家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高度重视,对办好这届世博会寄予殷切期望。国务院专门成立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上海世博会是国家主办,上海承办,大家务必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世博会的所有筹办工作,最终都要落到每一个展馆和每一场活动上来。办好这些展馆和活动,除了要积极做好国际招展工作,更重要的是组织好国内参展,把我国最精华、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发展成果和理念向世人展示。

    刚才韩正同志通报了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万季飞同志介绍了世博会和国内参展工作安排,辽宁、云南、浙江省政府和中国移动公司的负责人发了言,讲得都很好。比如辽宁,工作已经起步,而且有了具体规划,浙江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云南也将很快成立专门机构,中国移动公司做得比较出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世博会的重大意义

    世博会是展示民族文化和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舞台,对于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举办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从1851年在伦敦举办大英万国工业博览会以来,世博会已在近30个国家举办了124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世博会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经过150多年的发展,世博会已从主要展示工业革命成就和各国先进工业品的博览会,演变为综合展示各国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成就的世界盛会。当时英国万国工业博览会,主要展示的是自动精纺机、大功率蒸汽机、轨道蒸汽牵引机、起重机等工业革命的成果。许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新发明和工业新产品,如电话、留声机、霓虹灯、海底电缆等,都是在世博会上首次向世人展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举办国越来越注重通过世博会综合展示本国的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风貌,把世博会当作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世博会不仅广泛地反映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而且日益关注人类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首次引入“主题”概念,把“进步的世纪”作为主题,明确提出科技发明和创新是今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后来,能源、淡水、海洋、居住与环境、运动与交流、人类与自然先后成为世博会的主题。比如,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提倡在开发利用海洋造福人类的同时,注意保护海洋资源;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以“人类、自然、科技——蓬勃发展的全新世界”为主题,倡导、传播可持续发展和再利用理念;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以“自然的睿智”为主题,倡导人类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主题在世博会的提出,展示了各国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做出的努力,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的积极探索,显示了人类理性的进步。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将视角转向城市,反映了当今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城市的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达程度。而城市在发展中,又往往会以牺牲环境、牺牲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代价。因此,上海世博会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主题,绝不是只关注城市本身的发展,而是要通过各种展示和活动,集中探索回答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二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让城市更美好;三是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的今天,办好上海世博会,对于我们更好地指导和把握城市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世博会不仅重视物质成果的展示,而且越来越重视思想的交流和文化内涵的发掘,重视展示各国人民创造新生活的智慧和理念。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大企业注重借助世博会这个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最新的发明,表现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力,表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未来的思考。办得好的世博会,不仅参展国家多,展示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富有创意,而且内涵深刻,理念先进,能给人们留下丰富想象和深刻启迪;不仅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还有助于提高国民素质,提升举办国的国际形象。

    世博会为举办国带来了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970年大阪世博会,对日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增长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使西班牙南部原来相对落后的地区得到快速发展;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带动了下萨克森州经济的复苏。迄今为止,美国先后举办了17次世博会,法国和日本则分别举办了13次和5次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是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机遇,我们要用好这个机遇,把办博的过程变成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过程。

    二、国际社会对参加上海世博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举办的上海世博会,是我国第一次主办的大规模综合性博览会。届时将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数千万观众参观。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参展邀请,世界各国热烈响应。截至今年9月24日,已有1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既有大国也有小国,既有建交国也有未建交国。各参展国对上海世博会很重视,多数计划花大力气、高投入精心准备。瑞士申请了4000平方米的展馆面积,前几天专门派设计师和建筑师团队来上海介绍他们的设计理念。英国申请了6000平方米的展馆面积,最近他们把6个入选的设计方案模型拿到上海,请上海市民投票打分。澳大利亚将充分发挥他们在环境保护、城市规划、清洁能源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拥有的优势,以创新的方法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乌克兰确定的主题是“从古代到现代的城市”,将从传统民俗的形成、科技服务城市、城镇的历史等方面,展示他们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理解。俄罗斯表示,将通过展示民族特色和风情,以及在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把俄罗斯馆办成上海世博会亮点最多的展馆之一。埃及则将重点展示文明古国的悠久文化和当代风采,希望为每一个参观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世界各国对上海世博会的重视,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又是压力,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也对我们办好中国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东道主,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把中国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中国馆和其他国家馆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三、上海世博会是全国人民的世博会,各省区市和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要积极参与

    申办上海世博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1999年11月,国务院批准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2000年3月,国务院成立申办委员会。当时,好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自领导和参与了申办活动。2002年12月3日,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经过4轮投票,我国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这次申办竞争非常激烈,申办成功来之不易!

    中央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同样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会议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市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上海市和有关各方要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一要坚持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贯彻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最大程度地保护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园区和配套设施功能。二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搭建好全国办博大平台。上海市要努力为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参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各省区市也要积极做好参展工作。三要加强与各参展国和国际社会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办好上海世博会,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和互利共赢的合作。四要充分利用举办上海世博会的契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会议还要求各省区市全力支持筹办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展。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落实支持上海世博会的有关政策措施。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指导方针,并特别强调举办世博会是国家行为,办好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世博会不仅是展示上海的一个平台,更是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深厚文化积淀和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大平台。要通过这个平台,更加全面、立体地展示全国各地、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文明和最新的发展成就,从而让世界人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各省区市,进一步推动各地的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各个地方和在座的大型骨干企业,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和热情,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共同筹办好上海世博会。

    办好这届世博会,难点和重点都在中国馆,关键是理念。刚才说了,我们前面有这么多次成功的世博会,中国馆旁边又有那么多精彩的外国馆,我很担心我们一些地方的参展,容易陷入商品展加图片展的老套。在一定意义上说,各省区市馆能不能办好,是对参展地方领导领悟力的检验,就是要看能不能准确领悟和把握历史文化传统与科学发展理念。我希望,各地要组织精明强干、高水平的工作班子,把世博会和它的主题、参展规律和特点真正琢磨透,不展则已,展就展出特色,展出水平。这里,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紧扣主题。世博会不是商品展示会或经贸洽谈会,也不是一般的经济建设成就展或旅游推介会。省区市馆和企业馆的参展方案,要紧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呼应中国国家馆整体策划方案,用丰富而新颖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各地和企业的文化、历史及最新发展成就。这方面,我们要注意借鉴历次世博会的成功经验,努力为我所用。组委会要为参展单位提供业务指导和培训。

    二要富有创意。各省区市和企业在策划、布展时,要力求将各地历史文化的积淀和独一无二的内涵挖掘和反映出来,让世人了解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和独特魅力,了解我们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现实与未来的理解和把握。

    三要创新形式。展示手段和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是历次世博会的重要特点。国内馆的展示,一定要注重展示形式和方法的创新,要有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能够引人入胜;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能够反映现代最新科技成果与创新,启迪智慧。总之,不仅要通过上海世博会让观众了解各地的发展成就和最新科技成果,还要让观众对你们的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向往。对外,我们共同展示中国的整体形象;对内,31个省区市要尽最大努力,展出各自的特色和水平。

    四、切实加强对参展工作的组织领导

    做好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工作头绪多,涉及部门广。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参展的组织领导机构,并从资金和人力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今天出席会议的都是各省区市负责常务工作的领导,希望你们多多关注,派得力干部负责这项工作。要指定一个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参展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要制订周密细致的工作规划,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确保按期落实、稳步推进。要加强组委会、执委会和各省区市的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信息,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筹办工作的合力。组委会和执委会有关机构要积极为各地和企业参展提供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各地和企业策划展示方案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为了让各省区市更深刻地理解、把握上海世博会主题,更好地参展,昨天组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由贸促会牵头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赴各地宣讲,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指导各地做好参展工作,希望各省区市积极支持配合。

    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和企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密切协作,全力以赴做好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工作。要举全国之力,集世界先进经验,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世界文明的理念,筹办好上海世博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办好会是全国人民的责任
· 上海世博会北京宣传周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览开幕
· 上海世博会园区已开工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
· 16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为全中国搭起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