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六届城运会在武汉开幕 陈至立宣布城运会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黎昌政 李鹏翔)黄鹤凌空大江潮涌,八方英雄江城相逢。在金秋收获的时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25日晚在武汉隆重开幕。

    武汉体育中心华灯璀璨,流光溢彩。20时整,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和全国城市运动会会旗、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会旗入场。济南、唐山、南京、西安、长沙、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74个城市代表团的运动员步入场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了开幕式。国务委员陈至立宣布城运会开幕。

    “高山流水觅知音,白云黄鹤留佳话”。由8000名演员参加的大型文体表演将一场魅力四射、多元文化元素交相辉映的盛典展示在观众面前。黄鹤起舞、火铸青铜、钟磬齐鸣、大江弄潮、江滩霓虹、长桥彩虹等精彩表演恢宏大气、楚韵十足。先进的大型投影灯在场地上投射出虚拟的巨幅长江、黄鹤楼美景,如梦似幻,令观众如醉如痴。

    激动人心的圣火点燃仪式开始。珍贵的火种由在海拔4555米的长江源头沱沱河采集的“长江文明之火”、在汉江源头陕西宁强采集的“汉江文明之火”和在武汉市起源地盘龙城采集的“城市文明之火”汇集而成。经过肖海亮、李婷、韩爱萍、黄俊群、陈静和乔红6位武汉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接力传递,城运圣火火炬最终来到11岁的武汉籍全国少儿体操锦标赛冠军邹鑫手中,这位代表中国体育未来的小选手点燃了主火炬,整个开幕式达到了高潮。

    10月25日至11月3日举行的六城会不仅首次以城市作为承办者,还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国内综合性运动会。本次城运会共设24个大项、288个小项,6353名运动员将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其中,参赛规模最大的广州代表团共有788人。东道主武汉则派出了607人的代表团参赛。

    开幕式前,排球、跳水、体操、跆拳道、羽毛球等项目的决赛已经进行完毕。包括15名外籍裁判在内的1914名裁判将执法六城会。

    本届城运会将为中国竞技体育后备力量提供展示和锻炼的舞台,展示我国大型赛事的组织能力和水平。

    六城会将不设“奖牌榜”和“积分榜”,以防止赛场上的恶性竞争和因噎废食,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宽松的竞赛环境。

    本届城运会组委会主任、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致开幕辞。

    教育部部长周济也出席了开幕式。

评论:和谐之光,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刘卫宏 熊金超)两江欢腾,三镇迎宾,取自长江之源、汉江之源和城市文明之根的第六届城运会圣火,在江城武汉熊熊燃起。今夜,我们开始向世界展示中国体育的发展成就与良好形象,开始满怀信心地检阅中国体育的后备大军。

    青少年运动员就是中国体育“明天的太阳”。作为奥运争光计划的塔基,城运会历来是青少年运动员的舞台,并从城运会赛场成长起来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世界级名将。在这次城运会上涌现出的好成绩、好苗子,必将成为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后续写辉煌的实力与希望。

    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和关心青少年体育事业。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国启动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以这次城运会为重要载体,奥运精神将在大江南北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为了让城运会真正成为“体育的盛会”与“人民的节日”,本届城运会推出多项改革之举:在大型运动会上不设奖牌榜,设定了奖金限额,空前严厉地打击兴奋剂和违纪违规行为。可以相信,这将是一届更加健康、和谐的运动会。

    第六届城运会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前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因此既是中国体育健儿的一次大练兵,更是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的一次大演练。无论是媒体运行、兴奋剂检查,还是志愿者服务都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实战演练。

    湖北省和武汉市为本届城运会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城运会的筹备工作。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88天。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中国体育,现在需要一种平常心和大视野,去征战城运会,去备战奥运会,去发展中国体育事业。

    在“锦标主义”与“金牌至上论”的思想下,国内运动会上屡禁不止的一些不良现象与歪风邪气,都应坚决予以摈弃。在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中国体育需要一些决心与魄力,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改革与机制建设。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机遇与潮流中,中国体育界需要下大力气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全面提高青少年运动员文化素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加大反兴奋剂力度,加强赛风赛纪建设……

    “和谐体育”远比一时的成绩得失与金牌多寡更为重要,而且是实现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基础。让我们用和谐之光,为中国体育托起明天的太阳;用和谐之光,辉映中国体育走向北京奥运会的道路,辉映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光明大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体育总局:第六届城运会冠军奖金上限不能超3万
· 体育总局调整第六届全国城运会各项竞赛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