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湖北考察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陈至立25日至26日考察了湖北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情况。她在考察华中农业大学时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达2500万人,其中在校生18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2%,已成为高等教育大国。她强调,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改革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要调整学科布局,优化专业设置,注重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要继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步伐。

    陈至立在考察中等职业学校时说,职业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作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一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教学,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二要切实增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重点抓好实训基地建设、职教中心建设和高水平示范性高职建设,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要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措施,使更多的学生能接受职业教育。四要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陈至立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央财政加大职业教育投入 "十一五"将投入100亿

    10月23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举行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在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开班。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重点扶持建设2000个实训基地、1000个重点职教中心、1000所示范性职业院所等,全国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国家启动实施的第一项重点计划。

教育部:十六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

    五年来,教育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使我国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教育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贡献求发展,通过组织落实职业教育“四大工程”,年培训城乡劳动者1.5亿人次,使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惠及千家万户,为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作出了贡献。一是紧紧围绕“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组织实施了“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采取学校教育培养、企业岗位培训和个人自学提高相结合等办法,先后组织了1000多所职业院校和2000多个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覆盖学生和学员超过300多万人,大力加强数控技术、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以及建筑、煤炭和物流等行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带动和推进了整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加大职业教育投入 "十一五"将投入100亿
· 陕西省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 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华职教社共建湖南科技职院
· 新华视点:重招生轻培养 谁来治理职业教育之乱
· 崔琳:职业教育要走学校、企业联手培养学生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