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投资峰会开幕 曾培炎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曾培炎出席并发表演讲 强调抓住机遇开拓领域
 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10月28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这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

    10月28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召开 曾培炎会见与会东盟国家交通部长

    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文莱王储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共同为博览会揭幕。

    随后,曾培炎出席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和东盟已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形成了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双边经贸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已经形成了区域与次区域、双边与多边合作并举的良好局面。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扩展领域,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水平。

    曾培炎对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出了四项建议:第一,落实重点项目。在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双向投资、湄公河盆地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等领域,选择一批重点项目,优先开展合作,尽快取得成果。第二,扩大相互投资。尽快结束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谈判。支持双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广泛开展投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更多地到东盟国家投资。第三,开拓合作领域。推动生态环保、气侯变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技术与管理经验的交流,深化金融合作,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新领域。第四,深化次区域合作。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鼓励企业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等次区域经济合作,深化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

    比拉王储、波松总理、阮晋勇总理出席了商务与投资峰会并发表演讲。

    开幕式前,曾培炎参观了中国与东盟10国主要展区,并与比拉共同出席了文莱国家馆的开馆仪式。曾培炎希望各方继续努力,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得更有成效,使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东盟扩大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博览会共设展位3400个,东盟国家企业踊跃参展,展位数达到1128个,与去年同比增长35%。本届博览会还首次推出主题国机制,文莱是此次博览会的主题国。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为“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并设置了服务贸易与金融合作两个专题。1400多位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的代表、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中外商协会与企业代表参加了峰会。

    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2007年全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900亿美元左右,2008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2010年的贸易目标。截至2006年底,东盟国家对华直接投资累计419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中国、东盟国家彼此降低了进口关税,扩大了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程度,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开幕 博览会为期4天

    新华社南宁10月28日电(记者王勉、安蓓)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文莱王储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越南总理阮晋勇以及东盟其他国家政府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上午9点30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曾培炎宣布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据了解,今年的博览会为期4天,设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农村适用技术、“魅力之城”四个专题。共设展位3400个,参展企业1908家,其中,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地区使用展位1132个,占总展位数的33%,同比增长34.93%。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5个东盟国家包用独立展馆展示本国商品。

    背景资料:

    “10+3”和“10+1”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

    东南亚国家联盟

    东盟自由贸易区

曾培炎会见出席中国-东盟第四届博览会、
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10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广西南宁会见前来出席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7日在广西南宁亲切会见前来出席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文莱王储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和越南总理阮晋勇,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月27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外,接待人员已经准备就绪。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峰会求“变”求“新”

    28日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坚持既定的“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宗旨之外,本届博览会与峰会突出求“变”求“新”,这为展会带来了新气象。

中国与东盟10国交通部长描绘区域港口群发展蓝图

    由中国交通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于10月28日至29日在南宁举行。中国与东盟各国交通部长和国际著名港航企业家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介绍各国港口发展战略和规划,描绘区域港口群发展的宏伟蓝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曾培炎参观
·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曾培炎在开幕式讲话
·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开幕 博览会为期4天
· 曾培炎会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