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离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并出访四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离京出席塔什干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等活动并出访乌、土、白、俄四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常璐)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祖布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和“中国年”闭幕式。

    陪同温家宝总理离京出访的有: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

    温家宝总理访俄其他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张庆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尚勇先期赴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俄前夕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赴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了俄罗斯俄通-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负责人的采访,全面阐述了对中俄关系的看法和扩大中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作用等问题的主张。

  关于中俄关系,温家宝表示,中俄两国关系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就是处在最好的历史时期,第二句话就是处在最重要的历史阶段。前一句话讲的是现在,后一句话讲的是未来。

外交部介绍温家宝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等

    2007年10月29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国年”闭幕式的有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李辉介绍说,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俄罗斯政府总理祖布科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2日至6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

    李辉指出,温家宝总理此访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此访对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达成的共识、签署的多项协议,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互利合作,增进中国同上述四国的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双边关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温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之后我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是今年我国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综述: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合作步入全面拓展新阶段

    “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亲密、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内阁机关报《东方真理报》在温家宝总理到访前夕对两国关系如是评论。

    11月2日至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六次总理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3年后对这个中亚国家的再次访问。

土库曼斯坦总统说温家宝访问是加强合作重要一步

    阿什哈巴德消息:据土库曼斯坦媒体26日报道,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土进行的访问将成为加强土中双边合作的重要一步。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25日在政府例行会议上说,他对当前土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水平与速度感到满意。如何推动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双边合作,将是温家宝访问期间的主要议题。土中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实施将成为促进整个地区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 温家宝等表示祝贺
· 温家宝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 温家宝会见法国外长库什内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 温家宝3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外长库什内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食品安全法(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