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加强森林防火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农业生产
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森林防火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四川考察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秋冬种生产,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森林防火工作,努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各业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

    10月31日至11月3日,回良玉先后来到邛崍、大邑、简阳、双流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农业加工企业、农民家中,了解农业生产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他实地察看了粮食、油料等秋冬种情况,对今年秋冬种生产部署早、动手快,政策措施有力,农民积极性很高予以充分肯定。

    回良玉说,党中央、国务院对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高度重视。虽然今年我国粮食有望继续丰收,但对明年粮食生产绝不可松懈。当前要千方百计抓好秋冬种生产,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打好基础。再过几天就是“立冬”,北方冬小麦进入越冬管理,要采取有力措施保墒保苗、控旺防冻、防灾减灾,确保安全越冬。南方要大力推进冬季农业开发,充分利用冬闲田资源,扩大冬种油菜、马铃薯等生产。

    回良玉十分关心畜牧业发展,在简阳市坛罐乡、玉成乡,他仔细询问生猪扩繁和养猪合作社情况,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总结推广简阳的经验,继续落实国家支持生猪生产和奶业发展等政策,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回良玉来到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与正在施工的农民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投工投劳状况。他强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措施。要充分利用冬春季节,增加项目投入,强化政策引导,创新建设机制,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

    回良玉还考察了林业建设,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针对部分地区秋冬防火的严峻形势,加强监测,严阵以待,果断处置,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四川省经济提速、效益提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四川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主持专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形势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召开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关于“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成果汇报,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6日上午主持召开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关于“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成果汇报,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顺应世界农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发展农业生产力为中心,继续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2006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批准设立的116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目前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地以示范区建设项目为依托,为农业、水利等部门的涉农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调动了多部门参与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的积极性,形成了多部门集中投入、齐抓共管的局面。预计116个示范区建设将在3—5年内全部完成。这是记者从国土资源部日前在湖北省襄樊市召开的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暨土地整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主持专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形势
· 回良玉会见荷兰农业大臣 高度评价中荷农业合作
· 回良玉强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 回良玉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式
· 回良玉:以特奥会举办为契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