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温家宝贺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致电祝贺“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在贺电中说,欣闻“嫦娥一号”第一次近月制动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已进入环月轨道,我谨向参与“嫦娥一号”研制、指挥、测控和保障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望再接再厉,夺取绕月探测的新胜利!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欣悉“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成功实现近月制动,进入绕月轨道,我谨向参与工程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希望同志们继续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大力协同,扎实工作,确保绕月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一号完成第一次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北京时间11月5日11时3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顺利完成第一次“太空刹车”动作,月球捕获卫星。嫦娥一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11时1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地面测控系统,向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发出指令,卫星发动机准时点火,工作22分钟后,正常关机。随后,北京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飞控中心对"嫦娥一号"成功实施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2日上午10时3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10时25分,嫦娥一号卫星按照指令要求,星上装载的两个小推力发动机点火成功,对卫星飞行航向实施修正。10时33分,发动机关机,卫星首次轨道修正完成。各项数据表明,这次中途修正达到预期效果。

    嫦娥一号第三次近地点变轨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据介绍,这是嫦娥一号卫星绕地轨道的最后一次变轨,变轨成功与否直接决定卫星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与月球交会,是此次绕月探测工程的一个关键点。这种轨道控制是我国航天测控史上第一次实施,对于计算和控制都有很高的要求,此次变轨成功,表明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新的突破。经过三次近地点加速变轨,嫦娥一号卫星渐渐飞离地球,一次比一次飞得更远,越来越接近月球。第三次近地点变轨成功,标志着嫦娥一号卫星真正开始踏上奔月旅程。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 嫦娥一号卫星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 “嫦娥一号”--首次近月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