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农科院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回良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中国农科院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
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1月1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10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大会,向中国农科院5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他强调,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农村繁荣的希望所在,是农民富裕的有效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切实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着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庆祝大会。

    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农科院建院50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科技工作方针,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农业科学家,取得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实现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的历史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良玉要求,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新农村建设、面向国际农业竞争,加快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步伐。大力强化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努力使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尽快进入世界前列。大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使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世界农业科技革命的进程。

    回良玉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农科院作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重大农业科技研发的主力军,要抓住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多出一流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办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研机构,带动全国农业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农科院建立于1957年,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和我国高层次农业科研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

    会前,回良玉等会见了农业科技界“两院”院士代表,并参观了全国农业科技成就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代表。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回良玉副总理在与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07年3月30日)

    我国春耕备耕正在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国务院刚刚在河南召开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现在又对农业科技推广标兵进行表彰。这有利于进一步营造重视农业、重视科技的环境和氛围,既是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的实际举措。长期以来,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农业科技推广战线上的同志们,坚持“把科技送到农民手,把论文写在田野里,把成果留在农家中”,不辞劳苦,甘于奉献,为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为“三农”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建院50周年送科技下乡活动

    “院士代表团”“高级农业专家团”“博士团”……中国农业科学院的20多个研究所所长、200多名科学家近日以“送科技下乡,建设现代农业——廊坊行”拉开了中国农科院50周年华诞庆典的帷幕。

在位于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的国际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向北京来的专家“学艺”的老乡们里外围了好几层。从来都依“白露早、寒露迟,秋分麦子正当时”种小麦的农民们聚精会神地听作物科学所研究员赵广才博士讲气候变暖、当地种麦子宜推迟一周的道理。“专家讲的有用没用?”记者问万庄镇肖家务村杨凤银,“有用有用!特别是赵博士讲的可以省浇一道返青水是个创新。”他说。

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创新要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身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的翟虎渠教授每年都要坚持下乡调研。图为翟虎渠(中)与科技人员在稻田观察水稻生长情况。

    编者按:十七大报告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部分提出了八项任务,第一项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其中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始终把国家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他们组织农业科研大协作的精神值得称道。

    “作为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我们要继续发挥科研大协作的优势,紧紧围绕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道路,为农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谈起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再次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教授这样开门见山地说道。

 
 
 相关链接
·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8% 机械化水平达38%
· 回良玉与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 我国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保障粮食安全促农民增收
· 回良玉:加快自主创新 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