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加强体制科技创新 推进我国大型飞机研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座谈时强调
加强体制创新科技创新 坚持科学论证民主决策
扎实推进我国大型飞机研制工作

     11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座谈。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3日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进行座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开发,推进科技与经济、教育的紧密结合,着力突破航空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大型飞机研制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听取方案论证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后,曾培炎说,方案论证委员会成立以来,克服各种困难,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科学论证,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大型飞机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重大专项工作,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大型飞机研制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曾培炎指出,发展大型飞机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专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推动自主创新、保障国防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大型飞机立项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曾培炎强调,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把重大专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机制创新,引入市场竞争,广泛吸收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产学研三方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积极培养和吸纳优秀专业人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同时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世界最先进技术和产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

    座谈会前,曾培炎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合影留念。

    曾培炎还考察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听取了学校围绕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加强人才培养、建设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等工作的汇报,参观了有关科研基地建设。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央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并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资料图片:飞机ARJ-21模型)

    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飞机将生产 有望08年首飞

    “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RJ飞机将全面转入生产制造阶段,目前ARJ机头原材料采购订货完成了90%,今年4月,ARJ项目首架飞机机头将正式开铆;到年底,ARJ项目首架飞机机头交付!”这是我们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召开的新支线项目研制动员会上得到的消息,这意味着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RJ飞机将全面转入生产制造阶段。

    我国首架新支线飞机进口“心脏”进入测试阶段

    我国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25日宣布,我国首架ARJ21飞机的发动机已由通用电气公司完成制造,目前对方正在进行各项性能测试,预计今年年底将装船交付。

    这一发动机的型号为CF34-10A,是通用电气为我国首架90座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制造的涡扇发动机。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大力发展绿色矿业 推动矿业可持续发展
· 曾培炎考察湖北重庆 强调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
· 曾培炎出席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
· 曾培炎广西调研:在开放开发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 曾培炎:中国坚持以质取胜 确保产品质量食品安全
· 曾培炎会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