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西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 扫除青壮年文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
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国务委员陈至立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汇报。她强调,“两基”攻坚计划已基本完成,“两基”攻坚成就巨大,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再接再厉,推动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2004年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实施以来,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两基”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一是410个攻坚县中有368个县实现了“两基”目标,其他42个县达到“普六”标准,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二是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资金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7651所寄宿制学校,满足了195.3万名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和207.3万名新增寄宿生的寄宿需求,有效解决了农村学生“进得来”的问题。三是从2006年起国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2007年秋季起全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近50%的寄宿生享受了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基本解决了农村学生“留得住”的问题。四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110亿元资金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覆盖36万所农村中小学,1亿多中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五是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计划和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等,招聘特岗教师3.3万名,培训农村教师130余万名,西部地区农村教师整体素质逐步提高。

    陈至立指出,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奠基工程。要认真总结“两基”攻坚在科学规划、保障经费、创新体制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好做法和经验,切实巩固“两基”攻坚成果。对西部地区42个尚未实现“两基”的县,要制定计划,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尽快实现“两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关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和发展水平;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强调: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湖北举行 陈至立宣布开幕
· 陈至立: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 陈至立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 首都大学生迎奥运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
· 陈至立:精心组织 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