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9日电(记者张永兴 郑小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晚在这里出席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

    温家宝首先高度评价了自1990年中国和新加坡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快速发展和经贸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温家宝说,两国贸易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新加坡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互补性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2010年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会提前实现。

    他说,中新双向投资方兴未艾。新加坡对华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新加坡也成为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30家中资企业在新上市,“龙筹股”在这里已为众多投资者所熟悉和关注。

    他特别提到,中新双边合作不断创新。经过13年合作与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以及无锡工业园区和大连集装箱码头等一批重要合作项目,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他说,中新地方合作也蓬勃发展。新加坡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发展战略,丰富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内涵。

    温家宝指出,中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加坡也在推行打造“新的新加坡”战略,中新合作处于一个难得的机遇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为此,他提出:

    ——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新的旗舰项目。中新双方正在探讨合作建设“生态城”,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要把新加坡在城市建设、环保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有益做法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使之成为两国合作的新典范。

    ——共同推动双边自由贸易。中方愿本着互利互惠、友好协商的原则,同新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争取早日让两国人民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两国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和促进两国企业交流与合作,积极举办投资、贸易研讨会,为双方企业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牵线搭桥。

    ——扩大服务领域合作。新加坡现代服务业发达,在航运、物流、金融、环保和旅游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市场广阔,人才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加深在服务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他说,发展中新经贸关系,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把握机遇,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程度、更广领域发展。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天宝在致辞中说,新加坡工商界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

    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等出席宴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缅甸总理登盛
· 温家宝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 温家宝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