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越南、柬埔寨、缅甸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9日电(记者胡晓明 张永兴 李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晋勇、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登盛。   

    11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在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时,温家宝指出,中越是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都坚持改革开放,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越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引下,不断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说,中越经贸关系已初步形成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当前要重点抓紧《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做好“两廊一圈”具体合作项目研究,积极推进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大项目合作。

    温家宝强调,妥善解决边界领土问题,对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双方加快陆地边界勘界进程,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和共同开发谈判,按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处理好南海问题。

    阮晋勇对中共十七大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越中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越方赞同中方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的设想,希望重点推进“两廊一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两国边界毗邻省区的经贸融合。越方愿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不断拓宽双方合作。

    阮晋勇表示,越方愿本着睦邻友好、真诚互信的精神,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在2008年如期完成两国陆地边界勘界工作,并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海上问题,使其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11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在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温家宝说,明年是中柬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两国传统友谊,密切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柬全面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温家宝说,中方高度重视两国经贸合作,愿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从柬埔寨进口。中方将全力保证柬埔寨路桥、水电站等双方重点合作建设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造福柬埔寨人民。同时,中方愿继续与柬方积极探讨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

    洪森说,柬方将与中方共同举办多项活动,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希望将此作为新的历史里程碑,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柬埔寨正在大力推进国内经济发展,希望中方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柬埔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柬埔寨的投资。   

    11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会见缅甸总理登盛。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在会见缅甸总理登盛时,温家宝说,作为缅甸的邻国,中方高度关注缅甸局势的发展,希望缅甸国内有关各方加强对话,促进和解。中方主张缅甸的未来应由缅甸人民自己来决定,国际社会应为缅甸实现稳定、民主与发展提供建设性帮助。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别顾问的斡旋工作,愿为缅甸问题的妥善解决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温家宝强调,在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中缅睦邻友好,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与缅方继续加强经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登盛说,缅甸局势正在恢复稳定。缅甸政府致力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同时,将继续推进既定的7点路线图计划,实现国内和解。缅方对中方在缅甸问题上发挥的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表示感谢。缅甸将与联合国秘书长保持接触,并积极配合秘书长特别顾问的斡旋工作。

    登盛表示,缅甸政府和人民珍视缅中传统友谊,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缅甸总理登盛
· 温家宝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
· 温家宝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