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7年年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7年年会召开

曾培炎出席并讲话 强调创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7年年会2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指出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动创新,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

  曾培炎说,过去五年,中国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通过结构调整、工程建设和严格管理,实现了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由升转降。这一重大转折,标志着中国环境保护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曾培炎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并提出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面向未来,中国将通过推动创新,切实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一是创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作为改进宏观调控和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二是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建立清洁、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环境法规体系,健全有利于节约环保的经济政策体系,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环保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四是创新治理模式。深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尽快改善环境质量。

   曾培炎说,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国际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并加工出口,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繁荣,减轻了其他一些国家资源环境的压力,同时也加大了中国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难度。我们欢迎国际社会与中方在环发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引入先进的环保装备、技术、人才、管理经验以及治理资金,共同保护好中国的生态环境。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将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国合会于1992年成立,是一个由中外环发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向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第四届国合会中外委员,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