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完善经费保障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全国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会议上说
国家将免费向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11月29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北京出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务委员陈至立11月29日在出席全国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陈至立说,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已经在全国范围建立,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和拥护。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范围,经费来源有了制度性保障,农村中小学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农民群众的教育负担大大减轻,农村义务教育呈现出可喜的面貌。但是,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水平还不能适应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要求,主要是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和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偏低,免费教科书覆盖面较小,保障机制必须进一步完善。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重点是:将提供免费教科书的范围扩大到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完善补助承担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村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的补助标准,并对高寒等特别困难地区加大支持力度。

    陈至立强调,发展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和重要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要确保资金落实,切实管好、用好中央下拨资金,并与中央财政同步增加教育投入。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总结经验,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财政部谢旭人、教育部周济就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作了说明和部署。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教育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等约150人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陈至立出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11月28日,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8日在京隆重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攻坚经验,着力巩固攻坚成果,不断提高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陈至立说,《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提出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比攻坚计划实施前的77%提高了21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达到了90%以上,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成功实施,让知识的阳光普照到西部偏远乡村数百万农村孩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谱写了我国教育发展史的壮丽篇章。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出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 陈至立会见参加儿童早期发展高层论坛的世行专家
· 陈至立:西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 扫除青壮年文盲
· 陈至立强调: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 陈至立: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