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活动
 
曾培炎出席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设备采购签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主设备采购
与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曾培炎出席并讲话

    11月30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主设备采购与合作协议在北京签字。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30日上午,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主设备采购与合作协议在北京签字,这对于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建造能力、促进重大装备制造技术实现新的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不失时机地推进核电自主化工作,全面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促进我国核电建设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曾培炎指出,做好核电自主化工作,要统一技术路线,依托重大项目,逐步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核电设计、制造、建设、运营体系。一是大力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明确目标,加强管理,在推进核电设计自主化的同时,把核电主要设备研制的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努力提高国产化设备的质量和水平,精益求精,保证质量,化解核电大型锻件制约,把我国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国产化工作的协调配合,再接再厉,密切协作,确保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成功,确保引进技术得到消化吸收再创新。

    仪式上,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九家制造企业,签订了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主设备的订货合同和合作协议;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签订了常规岛低压转子锻件合同。2006年12月,国家决定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美国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并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进行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正式开工 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18日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工程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

    上午10时,曾培炎宣布,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并启动了第一罐浇注核岛的混凝土布料机。他指出,发展核电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稳定增加电力供给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项目业主和各合作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协作配合,倍加重视核电安全,倍加重视工程质量,确保红沿河核电站按期建成并安全稳定运行。要依托这一重大项目,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核电设备的能力,不断提高核电自主化和装备国产化水平。

中美企业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 曾培炎出席

    7月24日,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双方代表和中外来宾。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

 

    5月22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战略目标,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相关链接
· 中美企业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曾培炎出席
· 曾培炎:加强科技攻关 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