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成立 陈至立出席揭牌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6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式成立,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陈至立同志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广播孔子学院揭牌。

 

    12月6日,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陈至立为广播孔子学院揭牌。当日,中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立,它将以广播孔子课堂、无线广播、在线广播等为载体,使用38种外语教授汉语。截至目前,依托遍及五大洲的海外听众俱乐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建和在建的广播孔子课堂达10所。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200多所孔子学院,初步满足了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学习汉语的需求。广播孔子学院的成立,在空中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孔子学院总部联合举办,集合各家特点、优势;二是充分发挥国际台40多年来积累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三是遵循远程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利用国际台38种外语的语言优势,让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在母语环境里更快、更好地学习汉语。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中央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明确提出要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广播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是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汉语国际推广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盛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表示,走过66年历程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汉语推广领域一直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国际台38种外语广播陆续开办“汉语讲座”、“学汉语”节目,满足了数以千万计海外受众学习汉语的需求。近年来,国际台大力倡导“用母语学汉语”、用在线广播学汉语、用新媒体手段学汉语、通过遍及五大洲的听众俱乐部学汉语,正努力打造多媒体、多语种、全球化的汉语国际推广与文化传播体系。

    据了解,广播孔子学院以广播孔子课堂、无线广播、在线广播等为载体,使用38种外语教授汉语。截至目前,依托遍及五大洲的海外听众俱乐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建和在建的广播孔子课堂达10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即将召开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吴晶)第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将于12月11日至12日在京召开。来自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和中方合作伙伴将围绕办学管理交流经验,探讨孔子学院的品牌建设。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说,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的主题为:总结经验,密切合作,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孔子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海外各方代表共同参加的一次盛会,对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大会开幕式将于12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将参观在孔子学院总部展览大厅举办的各国孔子学院建设成果展,展览将全面展示各国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文化活动以及对外汉语教材、多媒体课件开发等情况,并面向社会开放一周。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外双方校长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10余所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双方签约仪式、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首届院长培训班。

    许琳指出,第一届孔子学院大会于2006年7月在京召开。此后,孔子学院在全球发展的数量和规模飞速增长。截至目前,孔子学院(课堂)已达到210所,分布于64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

    据估计,目前海外有超过3000万人在学习汉语。根据规划,到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中国计划于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记者8日从此间召开的欧亚教育论坛上获悉,中国计划于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在论坛上表示,自2004年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以来,目前中国已经在世界上建立了190多所孔子学院(课堂),其中有115所已经开始招生。我们计划在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据曹国兴介绍,目前全世界正式注册学习汉语并取得学位的人数约为4万,社会上自发学习汉语的人数更多。2007年以来,中国已派出汉语教师1500名,志愿者2000多名,分赴世界各地支持当地汉语教学和华文教育工作。

29日北非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埃及开罗大学揭牌

    11月29日,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暨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签字仪式在开罗举行。开罗大学校长拉赫曼、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专员林丰民等出席了揭牌和签字仪式。

    资料图片:10月4日,魁北克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举行。该学院由魁北克谢布克大学、道森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创办,是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温哥华孔子学院和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之后加拿大第三所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户

    记者从4日在青岛市召开的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已经在世界上62个国家和地区落户。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箭飞在会议上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国家汉语推广和华文教育事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已有62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99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它们与当地华文教育机构一起,成为直接为当地华文教育服务的有效平台。

 
 
 相关链接
· 29日北非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埃及开罗大学揭牌
· 回良玉在马德里为西班牙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揭牌
· 黄长庆大使出席喀麦隆首家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 驻福冈总领事武亚朋出席APU孔子学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