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在京出席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共同办好孔子学院 搭建增进友谊和了解的桥梁
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京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吴晶、崔静)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11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210所孔子学院的代表相聚北京,共同为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共同办好孔子学院,搭建增进友谊和了解的桥梁》的主旨演讲。

    陈至立说,语言作为人类相互交流的工具和载体,在加强各国之间的学习和借鉴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孔子学院从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在孔子学院建设中我们坚持双方自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以汉语教学为重点,注重教师和教材建设,保证办学质量,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合作双方保证投入,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促进了孔子学院的规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陈至立强调,要坚持孔子学院作为汉语教学推广基地的办学宗旨,认真制定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花大力气提高办学质量。要大力提倡中外合作编写教材,加快汉语教师本土化步伐,认真借鉴各国语言教学的成功经验,形成适合不同母语背景的汉语教学法。她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对孔子学院予以长期支持。她希望中外双方相互尊重、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努力办好孔子学院,搭建增进友谊和了解的桥梁,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陈至立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孔子学院成果展剪彩。出席会议的1000余名中外代表参观了展览。

    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海外设立了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机构,并命名为孔子学院。目前,已在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10所孔子学院(包括孔子课堂),其中125所已开班授课。此外,还有61个国家的200多个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孔子学院已成为海外汉语推广的基地,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窗口,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成立 陈至立出席揭牌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6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式成立,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陈至立同志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广播孔子学院揭牌。

    中国计划于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记者8日从此间召开的欧亚教育论坛上获悉,中国计划于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在论坛上表示,自2004年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以来,目前中国已经在世界上建立了190多所孔子学院(课堂),其中有115所已经开始招生。我们计划在201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全球孔子学院达155所 我国将进一步“保证质量”

    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孔子学院引人注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总干事许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今后将本着“稳步发展,保证质量”的方针,做好加大师资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测评体系、编辑出版一批高质量汉语教材等重点工作,为各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人士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孔子学院的发展。

 
 
 相关链接
·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成立 陈至立出席揭牌仪式
· 陈至立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 陈至立出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会议
· 陈至立:完善经费保障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 陈至立出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