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推进党政机关节能减排 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曾培炎强调 大力推进党政机关节能减排
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12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会24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全社会发挥模范带头和表率示范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会议。

    曾培炎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次出现双下降,实现了重要转折。各级党政机关在指导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同时,率先垂范、积极行动,机关节能减排取得了初步成效。

    曾培炎指出,节约环保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党政机关节能减排,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行政成本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干部群众,搞好日常管理,加大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一是突出抓好建筑节能,从严控制办公楼建设规模,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二是大力开展公务用车节能减排,压缩用车规模,优先选用节能环保型车辆,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三是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广应用节水设备,节约各种办公器材,搞好回收和循环利用,同时精简会议,规范接待,杜绝铺张浪费。四是不断完善政府采购,扩大采购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节约环保导向作用。五是加快健全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抓紧制定并实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法规,积极推行机关合同能源管理,稳步推进供热收费改革。公共建筑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冬天空调温度不高于20度,公务人员除重要活动外不着正装等做法,效果是好的,要坚持不懈,认真执行。

    会议提出,到2010年全国党政机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比2005分别降低20%以上。会议通报了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情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等单位介绍了节能减排的经验做法。据统计,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电量同比降低12%,人均用水量降低19%,人均总能耗费用降低6%。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代表1100余人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央国家机关完成照明节能改造 100%使用节能灯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截至10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已全部完成办公区所有非节能灯具的更换改造,实现节能灯使用率100%。

    2007年8月至10月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照明灯具节能改造工程。涉及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近100个单位,共更换改造白炽灯64194只,T12灯具38791只,T8灯具(使用电感镇流器)218722只。据保守估算,节能改造后每年可节电约1246.3万度,折合电费872.4 万元,1年半左右就可收回改造投资。

国管局将对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进行专项检查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张毅)记者13日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国管局将于近期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专项检查。

    国管局日前发出《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管局将于近期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专项检查,主要检查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重点工作开展和在建项目节能减排措施落实等。国管局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准备,予以配合。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在苏沪调研时强调东部要率先搞好自主创新
· 中国生产力学会第14届年会召开 曾培炎致信祝贺
· 中石化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 曾培炎致信祝贺
· 曾培炎:做强做大央企 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
· 曾培炎出席国务院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