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全国科技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顾瑞珍)国务委员陈至立1月9日出席全国科技厅局长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陈至立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成就巨大,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工作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进入了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特征的新时期。激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和法律环境基本形成,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上下形成了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热潮。

    陈至立强调,党的十七大赋予科技工作重大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快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带动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跃升。二要为解决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瓶颈问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要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四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五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我国科技发展能力跃上新台阶。六要多元化增加科技投入,开辟金融资本支持自主创新的新渠道。七要切实落实推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促进政策效应的充分发挥。还要大力加强区域科技和行业科技工作。

    陈至立要求全国科技界要抓住科技工作面临的大好机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要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整合资源,实现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和落实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使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一批高层次的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开展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社会万马奔腾的科技工作格局。陈至立最后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陈至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国务委员陈至立2007年1月30日出席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并强调,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陈至立指出,2006年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科技大会确立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科技大会精神,认真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科技规划,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我国科技发展势头强劲,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陈至立强调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国务委员陈至立2007年2月9日出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实施大会并强调,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陈至立指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支持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实施科技支撑计划,攻克一批重大应用技术,获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人民安全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链接
· 200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 陈至立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
· 陈至立: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 陈至立出席"200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并讲话
· 陈至立在京出席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 我国首家广播孔子学院成立 陈至立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