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和英国首相布朗同中英两国公众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一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公众交流,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娄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正在访华的英国首相布朗18日来到人民大学,与100多位来自中英学术、企业、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以及北京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交流的主题是“合作·发展·共赢━全球化背景下的中英伙伴关系”。在40多分钟时间里,两位领导人与公众就中英合作应对全球化挑战;加强中英发展理念契合点,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共赢三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温家宝和布朗先后致辞。温家宝表示,中英友好植根于人民。相互交流能增进相互理解与合作,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宁。中英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以合作促发展,以共赢促合作,共同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布朗表示,英中友谊与日俱增,合作日益加强,英中合作有利于世界的未来。当前,人类还面临教育、贫困、疾病、气候、环境的威胁,拥有伟大历史和文化的英中两国可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英方决心密切同中方各领域合作。

    两国领导人同现场公众的对话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开始。温家宝表示,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将继续同英国在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呵护人类家园。布朗说,英中两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应该面向未来,改善国际体系,更好地应对环境、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发展不会干涉、影响、威胁别人,“今天是这样,再过50年、100年,也是这样,”他说。布朗表示,英国欢迎中国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给英国带来了实在的利益,也对世界有利。

    关于民生问题,温家宝介绍了中国政府今年在三大领域的重要举措。在教育方面,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中小学生义务教育学杂费,实现9年制义务教育覆盖全部城乡。今年全国的奖助学金投入要达到300亿元;在医疗方面,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将扩大到百分之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在住房方面,中央政府今年将投入68亿元用于廉租房制度建设,大力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

    温家宝强调:“彻底解决民生问题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我们将永远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最为重要的职责和任务。”

    一名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向布朗提出了“和谐社会”与英国“好社会”理念契合点的问题。布朗说,发展经济和教育是建立“好社会”的基础。无论是“和谐社会”,还是“好社会”,都是为人们的发展提供机会,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尽其才”。温总理谈到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也是英国政府以及各国政府都需要为人民解决的问题。

    同公众交流结束后,温家宝和布朗还在世纪馆主馆观看了中英乒乓球运动员的表演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温家宝表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尊重、信任、友谊是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国与国关系的未来。体育可以超越种族和社会制度,可以连接人们的精神,增进理解和友谊。布朗表示,期待两国运动员和两国青年人加强交流和友谊,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为世界和谐与繁荣作出贡献。他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