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主席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1月2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胡锦涛说,中哈建交16年来,双边关系迅速发展。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相互了解和友谊加深。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以及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双方也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我们对中哈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胡锦涛表示,中哈两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又是真诚合作的战略伙伴。中方重视对哈关系,将巩固和深化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我们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及其各专门委员会和议员友好小组加强友好交往,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愿与哈方一道,进一步增进互信和友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把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托卡耶夫说,积极发展哈中关系是哈萨克斯坦政府、议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后一段时间是哈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哈方热切希望双方积极落实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并争取有更多的互利合作。哈议会将学习和借鉴中国全国人大在经济领域立法的经验,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会见时在座。

托卡耶夫表示: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托卡耶夫24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哈萨克斯坦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托卡耶夫说,发展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哈方高度评价哈中合作关系,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方的关系,并高兴地看到中方也有这样的愿望。“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是保持亚洲稳定的重要因素和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公报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18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8日在阿斯塔纳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公报》。

综述:中国哈萨克斯坦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西部的重要邻国。中哈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稳定向前发展。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哈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签署的《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哈2003-2008年合作纲要》《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和《中哈经济合作发展构想》等重要文件,为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胡锦涛22日在京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
· 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纪实
·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 胡锦涛致电祝贺萨卡什维利再次当选格鲁吉亚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