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贵州考察抗灾:把以人为本要求落到实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抗灾救灾工作时强调
按照中央部署抓好抗灾救灾 把以人为本要求落到实处

    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于1月30日至2月1日专程赶赴贵州,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这是1月31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铜仁地区玉屏县万山特区高楼坪乡老山口村受灾的侗族村民唐召维(左一)家慰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贵阳2月1日电(记者 赵鹏、李斌)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于1月30日至2月1日专程赶赴贵州,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在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等陪同下,习近平深入贵阳、铜仁等地的农村、社区、商贸市场和抗灾救灾现场,实地了解灾情。习近平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来抓,发扬不怕困难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把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在抗灾救灾中充分体现出来。

    隆冬时节,贵州大地银装素裹,天寒地冻。1月12日以来,贵州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5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249万人饮水困难。电力、通信设施受损严重,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成为全国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1月30日下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汇报,与当地干部和同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抗灾救灾工作。习近平对贵州前一段抗灾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贵州党政领导及时部署,靠前指挥,精心组织,措施得当;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实践证明,贵州的抗灾救灾工作是扎实有效的,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有战斗力的。他表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贵州全省干部、群众继续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1月31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铜仁地区玉屏县万山特区高楼坪乡老山口村受灾的侗族村民唐召维(左三)家慰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月31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铜仁地区玉屏县万山特区万山镇冲脚居委会受灾的土家族居民杨通保家慰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铜仁是贵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些地方已连续停电、断水、封路十多天。31日,习近平一行驱车400多公里,历经6个多小时,辗转来到铜仁地区玉屏侗族自治县万山特区万山司冲脚社区、高楼坪乡大树林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每到一个受灾家庭,他都仔细询问和察看还有多少口粮、衣被够不够、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2月1日上午,习近平先后来到贵阳市蟠桃宫农贸市场、沃尔玛超市,了解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他指出,冰雪无情人有情,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要严格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保障群众生活用电;对堵塞在路途上的乘客司机,要保障他们能够喝上水、吃上饭、不受冻、有病能就医;要千方百计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物价,保证群众在大灾之年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月31日,习近平在贵州省铜仁地区玉屏县万山特区高楼坪乡老山口110千伏受灾输电线抢修现场慰问工人。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十分关心交通、供电、通讯等受损设施的抢修情况。考察期间,习近平先后来到铜仁地区玉屏侗族自治县老山口110千伏受灾输电线抢修现场、亚鱼乡输变电线路现场,以及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慰问干部群众,勉励大家群策群力,战胜灾害,恢复生产。习近平强调,要抓紧抢修遭受破坏的输电设备,保障电网正常运行;要加快公路除冰除障进度,尽快恢复铁路输电,尽早疏通主要铁路、公路干线,恢复交通动脉畅通;要抓紧解决煤源供应和运输问题,积极组织生产,畅通煤炭运输的交通要道。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杨柳冲,看到成片树林折断、大部分农作物绝收的情景,习近平心情十分沉重。他嘱咐各级干部和群众,要超前谋划和做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把农业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习近平指出,这次自然灾害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应急能力,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素质和作风。他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在抗灾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共产党员要在抗灾救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头深入灾区第一线,特别要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相关链接
· 习近平: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 习近平出席老同志迎春茶话会
· 习近平: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 习近平会见久加诺夫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客人
· 习近平在京会见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