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强调:不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8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2月14日至15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吴仪在2008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加补助 全面覆盖
不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008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吴仪出席会议并强调,今年新农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增加补助、全面覆盖、巩固提高,实现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吴仪指出,自2003年开展新农合试点以来,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新农合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新农合已覆盖全国86%的县(市、区),参加农民达到7.3亿人。保障能力逐步增强。2007年当年筹集新农合基金已经达到428.3亿元。全国累计已有9.2亿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共补偿资金591亿元。实践证明,新农合制度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与农民经济承受能力和医疗服务需求基本适应,在减轻农民医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和返贫状况、保障农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农村卫生改革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和现阶段农民基本医疗保障的重要实现形式。

    吴仪强调,五年来新农合制度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府的基本职责,放到突出位置。二是坚持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的意愿。三是始终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的宗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政策措施。四是鼓励农民参与,实行民主监督。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一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08年新农合制度全面覆盖全国农村。二要从实际出发,落实好筹资政策,从今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将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从50元提高到100元。三要完善统筹补偿方案,合理使用基金,不断扩大受益面。四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卫生支农工作,加强医疗机构监管,提供价廉、质优药品,努力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五要规范和完善新农合基金管理运行,切实加强监管。六要加强新农合管理经办能力和信息化建设。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扎实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全国9.2亿人次享受新农合补偿 08年范围再扩大

    记者从2008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上获悉,2003年至2007年,全国累计已有9.2亿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共补偿资金591亿元。

    据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补偿中包括住院补偿5943万人次,补偿资金469亿元,平均每人次住院补偿达800元;有7.1亿人次享受到门诊医疗补偿,还对1.6亿多人进行了健康体检。

    卫生部: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2448个

    卫生部12日公布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5.53%,参加新农合人口7.26亿,参合率为85.96%。

    三部门联合下发指导意见完善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

    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的指导意见》,以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和农民受益水平,逐步扩大农民受益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

 
 
 相关链接
· 吴仪要求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持续发展
· 浙江农村合作医疗新补偿模式让超两千万农民受益
· 宁夏农民全纳入新农合保障 筹资标准提高到100元
· 浙江召开发布会宣布已有3000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