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28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在京召开
贾庆林发来贺信 曾培炎致辞
蒋正华 李兆焯出席

 

    曾培炎出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 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月28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会议。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努力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广西北部湾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目前增长潜力正在逐步发挥,进一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对于带动广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西南地区与华南地区互动发展、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重点、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发展起点,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沿海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推进西部开发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中发挥更大作用。

    曾培炎强调,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要优化空间布局,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共同推动经济区发展繁荣。

    今年1月中旬,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确定,采取政策措施,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布局,把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经济区包括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55万人。

    介绍会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主要措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负责人发表了讲话。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部分省区市的代表,部分东盟国家、亚太国家、欧美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中外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约800人参加会议。

   2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南宁宣布,国家已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定位: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下简称“北部湾经济区”)地处我国沿海西南端,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所辖行政区域组成,陆地国土面积4.25万平方公里,2006年末总人口1255万人。

    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地区唯一的沿海区域,也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既有海上通道、又有陆地接壤的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

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记者2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于近日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并作为我国第一个“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全面拉开建设开发序幕,将在促进我国东中西地区良性互动发展和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国家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完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相关链接
· 解读《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八大关键词
· 良性互动东中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准述评
· 海洋局:中海油在渤海湾北部湾新发现10个油气田
· 一湾相挽十一国 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准述评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定位: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