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影响推进老龄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深刻影响
扎实推进老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29日召开全体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分析研究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形势和应对措施,安排部署2008年老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强调,尊重、关爱、照顾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着力解决老年人的现实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快健全老年社会保障制度,努力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扎实推进老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回良玉指出,过去五年是老龄事业不断发展的五年,也是老年人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制定和实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健全和完善老龄政策法规体系,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开展老龄问题研究,加强老龄事业宣传,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人享有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得到的生活、医疗、照料等服务更加快捷方便,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参与日益广泛,全社会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识正在增强。

    回良玉强调,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已经并将进一步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07年底已达到1.53亿人,占总人口的11.6%;养老金和老年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压力越来越大;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越来越多,为老社会服务需求日益扩大。对此,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分析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深刻影响,客观正视“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的薄弱环节,努力把握老龄事业发展的新机遇。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给予老年人更多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

    回良玉要求,2008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落实老年人社会保障政策的力度;二要高度重视农村老年人的民生问题,着力研究解决养老、医疗和卫生服务等突出问题;三要大力发展为老社会服务,积极推动实施爱心护理工程;四要加强基层老年群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们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 推进老龄事业发展

    回良玉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老龄事业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老龄问题是公认的世界性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不仅老年人口规模庞大,发展迅速,高龄人口增长快,而且是典型的“未富先老”,老龄化提前到来,甚至农村还超前于城镇。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管理体制尚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要求,全社会对老龄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和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对老龄工作的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推动老龄事业不断发展。

    我国老龄化加速发展 困难老人援助基金在京启动

    这项“困难老人援助基金”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菩提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该基金将协助政府部门解决基本生活难以保障的老人,特别是我国西部、革命老区仍未摆脱贫困的老红军、老八路、志愿军、烈士的直系长辈,以及遭受意外伤害致使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等特困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我国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决定说,农村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政府、集体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机构。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老年父母,按规定提供适当补助。对军烈属、鳏寡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按规定给予养老救助。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北京会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
· 回良玉强调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尽早开展春耕备耕
· 回良玉勉励气象工作者努力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水平
· 回良玉强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 回良玉: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 做好农业抗灾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