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强调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和扑救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近期,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特别是南方部分省区受前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林内可燃物迅速增加,火险隐患增多,森林火灾呈现高发频发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目前南方许多省区火险隐患多,防火形势严峻,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扑火力量的调度和配合工作,确保人员和森林资源安全;并要求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密切跟踪和掌握火情,统一指挥和协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批示要求,对今年春季森林火灾形势要有充分认识,监测机制和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完善,防火责任制和措施要切实落实,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务必强化指挥和调度,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在前一阶段检查、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再次实化细化各项举措。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各有关地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制订各项措施,先后3次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重点林区检查督导。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对高火险地区实行卫星监测、航空巡护和地面巡护;加快清理林区倒木等可燃物,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大物资资金投入,抓紧抢修因灾受损的通信线路、防火道路、林火监测设施设备;延长森林武警北兵南用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和森林武警部队等对发生的林火迅速进行扑救;进一步加强扑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广西、福建、广东、西藏等多个省份发生的森林火灾均已被扑灭或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救灾和防止次生灾害的指示精神,有效应对当前不利的气候和人为条件,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2月27日下午,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雷加富副总指挥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讲话,通报了近期部分省区火灾高发并造成群死群伤的情况,深入分析指出今年我国具备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的物质条件,面临着南北两线同时作战的巨大压力,要求各地务必要清醒认识、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新华时评:林业灾后相当脆弱 务必谨防森林大火

    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干旱少雨,其中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9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而南方部分省区1月中旬以来遭受了严重的冰雪凝冻灾害,使森林可燃物类型、组成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林内有效可燃物载量短期内成倍增长,成为发生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会同中国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对今年春防期间全国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会商,专家一致认为,今年春防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影响地区和东北、内蒙古林区将出现历史最高的森林火险。

    新闻分析:冰雪之后为何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于文静)今年1月中旬以来,特大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我国湖南、贵州、江西等19个省区市受灾,受损森林面积相当于2004年至2006年全国造林面积的总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指出,冰雪肆虐虽然过去,但今春我国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影响地区和东北、内蒙古林区可能出现森林火险。记者近日对为何冰雪灾害之后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采访了相关专家。

 
 
 相关链接
· 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 温家宝28日分别会见尼日利亚总统、英国外交大臣
· 胡锦涛和温家宝电贺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主席
· 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处理好中美关系造福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