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会见美前总统布什 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3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徐松)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

    胡锦涛积极评价近些年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赞赏布什始终重视和关心中美关系,始终支持中美友好事业的发展。胡锦涛说,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美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和重大关切,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胡锦涛还向布什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布什说,我一向认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发展感到高兴。我相信美中关系会继续保持积极发展的势头。布什表示,作为美国奥运会代表团名誉团长,我期待着今年8月到北京观摩奥运会。奥运会是世界性的体育盛会,不能把奥运会政治化。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等会见时在座。

    布什先生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 就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国家主席胡锦涛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胡锦涛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进展。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两国立法机构交往势头良好。双方在反恐、经贸、能源、环保等双边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富有成效。两军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中美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进一步上升。

    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处理好中美关系造福两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温家宝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好的。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处理好了,不仅可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把握两国关系,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深情关怀 郑重嘱托
· 胡锦涛强调:努力创造香港澳门更加美好的明天
· 胡锦涛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
· 胡锦涛致电梅德韦杰夫祝当选俄联邦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