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和阿国民议会议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阿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哈代姆。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3日电(记者李诗佳 施建国)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地时间23日上午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理、阿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哈代姆。

    李长春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强。胡锦涛主席2004年访阿、两国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布特弗利卡总统2006年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推动中阿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阿关系,愿同阿方一起探讨扩大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双方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看法。李长春全面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落实情况,并表示,中方将继续鼓励国内信誉好、有实力的企业来阿投资,也希望阿方继续支持在阿中资企业的发展,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和规模。

    贝勒哈代姆说,阿尔及利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的好朋友,为此阿方感到十分自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顺利落实,帮助了非洲国家的发展,维护了非洲人民的利益。阿方希望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阿中政治互信、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更好地推动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进程。

    在会见中,李长春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阐述了中方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贝勒哈代姆重申阿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他表示相信,中方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成功举办一届让世界惊喜的奥运会。

    李长春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与阿民族解放阵线的党际关系,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党际交流,为国家关系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贝勒哈代姆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3月23日,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见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齐亚里。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当天下午,李长春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齐亚里。李长春在会见时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并说,中阿友谊是历史形成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建交50年来,中阿始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彼此信任。中阿传统友谊在新时期正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并推动中阿友好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方对此感到十分高兴。我们赞赏阿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与阿方一道努力,不断巩固发展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长春高度评价两国议会交往。他说,议会交往有助于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相信中阿议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定将不断加强,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齐亚里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始终怀有深厚情谊,对中国政府长期支持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永志不忘。阿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已经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渠道。阿国民议会希望进一步借鉴中方的立法工作经验,并表示愿意为进一步深入发展阿中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做出积极努力。齐亚里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阿永恒不变的外交原则。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还考察了由中方承建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在工地同建筑工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转达了祖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希望他们保证工期、保证质量,完成好建设任务,为祖国争光。

    当天上午,李长春在阿政府官员陪同下向阿尔及利亚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出席了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李长春抵达阿尔及尔开始访问阿尔及利亚
· 李长春抵达阿尔及尔 开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
· 李长春离京前往西亚、北非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