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月27日出席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并强调,纪念全国科学大会,缅怀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科技事业的卓越贡献,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刘延东指出,3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明确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论断,打开了解放思想的先河,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灿烂的科学的春天。30年来,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幅提升,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30年,是全民族创新活力极大激发、人才辈出,我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的30年。

    刘延东指出,科技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力量,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依靠,是我们把握和用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关键因素。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敢于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重任,把科技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刘延东强调,要实施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抓紧落实规划纲要重大部署和各项任务,推动重大专项全面启动实施。要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公益技术研究,着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大众的能力,力争在前沿技术领域有所突破。要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技发展为了人、发展科技依靠人,进一步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她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像当年小平讲过的那样,做好人才成长的“后勤部长”,为科技人才多办实事、办好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宋健等科技界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一行
· 刘延东率中央代表团四分团看望慰问巴彦淖尔市各族干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