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新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新自贸协定签字仪式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中国新西兰总理共同见证中新自贸协定签字仪式侧记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 常璐)“今天是中新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声音洪亮地宣布。

    说这番话之前,中国和新西兰刚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7日上午10时50分,刚刚结束正式会谈的温家宝和克拉克并肩走出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他们拾级而上,面带微笑,谈兴尤浓。因两国参加人员较多,签字仪式特别安排在能容纳200多人的二楼迎宾厅。尽管如此,大厅还是挤得满满当当。

    在《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幅国画前,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在签字桌前坐下,郑重地代表各自政府签字。

    协定的达成不同寻常。中新自贸谈判始于2004年11月,历经15轮磋商。2006年4月,温总理访问新西兰,当时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温总理与克拉克总理会谈时说:“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区协定谈判的发达国家,希望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争取更多的‘第一’。”温总理提出,双方争取用一至两年时间达成一个全面、平衡、高质量、为双方所接受的自贸协定。克拉克总理当即表示赞同。两国领导人站在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为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做出了政治决断。两国有关部门加倍努力,没有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期望,如期完成谈判。这份总重达20公斤左右、分中英文两个版本、共1700多页的文件,看上去更像是分摞在桌上的厚厚的词典,记载着历时3年半谈判的艰辛。

    这一重要协定的签署实现了新西兰发展对华关系的第4个“第一”,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温家宝在会谈时表示:“如期签署协定,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中开创了良好的先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克拉克表示,协定将成为巩固双边关系的又一支柱。

    由于文本太重,两位部长没法起身亲自交换,而是由中新双方的四名工作人员把签好的文本搬到对方桌上。签完后,两位部长起身握手,之后分别与温家宝和克拉克握手。两位领导人和在场的全体人员热烈鼓掌,见证这一重要的时刻。

    这一协定全面涵盖货物、服务贸易和投资。双方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据估计,自贸协定将促进新西兰对华商品与服务出口,预计每年出口增长额将高达3.5亿新元(1新元约合0.78美元)。对中国企业来说,对新西兰出口产品或者到新西兰投资,将逐步享受更加优惠的关税等条件。

    新西兰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芭芭拉昨天特意赶来北京参加签字仪式。她说,协定签署后,她的公司将有更多的机会做新西兰人赴中国旅游的业务,包括商务游和个人游等。

    签字仪式结束后,温家宝说,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对深化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协定的实施必将为两国企业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两国人民提供更多的实惠。希望双方共同做好协定的落实和执行工作,推动中新经贸与投资关系全面、深入向前发展。

    克拉克说,希望协定为拓展新中两国经贸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小经济体和大经济体之间本着开放和前瞻精神加强合作树立了榜样。

    中新自贸协定的签署受到国际上广泛关注。新西兰惠灵顿商会会长芬尼说,国际媒体有关报道多达600多条,普遍对协定予以积极评价。

    “今天签署的协定是一个互利的、全面的、平衡的、高质量的协定。”两位领导人一致的评价既是对过去3年多艰苦谈判的肯定,也昭示着协议推进两国合作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签字仪式结束,两国总理来到在场的新西兰企业家中间,同他们握手致意。79岁的新西兰知名企业家潘西佛长期致力于发展对华经贸合作,自1957年起每年都来华参加广交会。此次专程随克拉克总理来华,出席自贸协定签字仪式。作为新中贸易的开拓者和见证者,此时此刻,他显得格外激动。温总理特意走到他面前说:“感谢你为两国经贸合作作出的贡献,希望你今后为促进新中友好事业作出新贡献。”新西兰企业家对温总理一席话报以热烈掌声。

    这一天令所有致力于中新友好合作的人们难忘。它将作为中新关系中新的里程碑被载入史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
· 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新西兰总理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