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召开 温家宝贺国强作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温家宝贺国强作出重要批示
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全国纠风工作会议4月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会前对纠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凯指出,纠风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腐倡廉工作全局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纠风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了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纠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纠风工作寄予了新期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纠风工作赋予了新任务,继续扎实做好纠风工作十分重要。

    马凯强调,今年纠风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2008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务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一要加强“两项督查”,督促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惠民政策,维护政令畅通,严防惠民财政资金“跑、冒、滴、漏”;二要深化“三项治理”,着力解决涉农负担、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的成果;三要强化“四项资金监管”,有效维护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资金安全,坚决纠正资金拨付、分配、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四要推进“两项建设”,促使政风和行风建设有新的明显改进。

    马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纠风工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责任制,把纠风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工作总体规划,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纠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纠风办主任、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纠风办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图表:全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1.1亿人 缴存总额达16000亿元 新华社发

截至2007年末 全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1.1亿人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07年末,全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1.1亿人,缴存总额达16000亿元,缴存余额9600亿元,通过提取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帮助4700万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切实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重要措施。总体看,住房公积金基本安全完整,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对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民政部: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救灾资金的监管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在救灾资金的监管方面,民政部近年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配合审计检查。各级民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接收的救灾款物和救灾捐赠款物,均要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

 图表:全国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 清退2.75亿元 新华社发

2007年全国医务人员上交回扣、开单提成等4亿元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于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国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按病种限价收费的医院范围进一步扩大,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4亿元。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表示,今年将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并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我国社会保险事业长足发展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5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和累计结余规模已从1998年的4000多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近3万亿元。

    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表示,基金是社会保险制度的生命线,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好专项治理活动,把基金监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土资源部:今年继续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土资源部今年将继续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将认真贯彻今年宏观调控“双防”的要求,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的原则,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开展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检查。充分发挥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对农用地转用总量、结构、布局、时序的调控作用,从严控制征地规模。加强用地批后监管,确保依法依规征收和使用农民土地。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
· 吴邦国温家宝在京分别会见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
· 温家宝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 温家宝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
·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举行会谈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部署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